高盛:按息未見頂 樓價每年跌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723
過往預測
高盛:按息未見頂 樓價每年跌5%
(文匯報) 2022年3月30日
差估署樓價指數見一年新低,與地產界普遍認為樓市在去年底後反彈的看法不同,投行高盛對樓市前景看得相對較淡。高盛主要從未來利率走勢來分析,認為本港樓市會在低位維持一段長時間之餘,更預期從今年至2025年,每年將會5%的跌幅。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樓價有機會累跌15%至20%

高盛指出,由於本港銀行同業拆息上升並影響借貸成本,認為按揭利率將由目前約1.5厘,至2024年升至4厘時才見頂。因此,即使未來3至4年本港家庭收入可錄得10%至15%增長,樓價仍有機會出現15%至20%跌幅。本港地產股股價將會跌至接近估值低谷,故該行將本港地產股從2022至2024年間的每股盈利預測,下調3%至7%,並且將地產股每股資產淨值降低平均約3%。

不過,就息口對樓市的影響而言,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日前曾專門就此回應指,利率並非影響香港樓市發展的唯一因素,疫情及經濟發展、房屋供應和市場氣氛等亦是其他重要因素。他指,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拆息一般會趨近美元息率,但根據以往經驗,包括美國對上一次於2015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港元拆息未必會立即跟隨美息上調,而現時本港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預期港息會繼續滯後美息,特別是短期拆息,但滯後幅度取決於本地港元資金供求。

本地地產股薦長實新世界

高盛認為投資者更關注本港地產股回報,又指出該行較偏好在派息上具靈活性的地產股,因此將長實(1113)維持在「確信買入」名單。長實在內地和香港地產佔比不高,股息增長相對較快,同時在英國的酒館業務正在復甦。

該行亦看好新世界(0017),因固定收益佔比正上升,特別是來自內地投資物業收入,重申「買入」評級。不過該行卻對恒地(0012)維持「沽售」評級,因預料龐大的資本開支將限制股息上升空間,亦予信置(0083)「沽售」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