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房網88%拆佣比率搶人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42
代理新聞
Q房網88%拆佣比率搶人
(文匯報) 2021年1月25日
陳坤興:年內增聘500代理 支援站代替分行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年尚未完,惟市場憧憬本港即將有疫苗接種,經濟有望復甦,利好樓市交投。一直以無底薪高佣金吸納人才加盟的內地地產代理商Q房網,其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計劃於1月底開始新增高達55%至88%的拆佣比率搶人才,目標是今年內增聘500名地產代理, 並會改變力拓分行策略,今年將增10個地區支援站、設立地區總部,並會成立品質管理部及提升網頁數據資料系統,目標將市佔率提升到5%至10%。●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2015年Q房網進軍香港時已以無底薪高佣金吸納人才加盟做地產代理,又曾大肆拓展分行,剛開業時曾有50間分行,其間市道有升有跌,如今Q房網尚有11間分行及500名地產代理。

無底薪高佣 允兼職自僱

陳坤興認為:「地產代理行業最重要靠人才,但每個人對工作環境及工作制度的期望不一樣。傳統的大型地產代理行有底薪,不過代理促成交易後拆佣比率低,一般只有約10%至30%。而Q房網香港提供一個具有支援的平台予加盟代理工作,無底薪高佣金經營方式可以令有能力的地產代理享有更高收入,且工作自由度相對更大。」

他指出,公司還接受兼職人士或自僱人士加盟,返工時間亦具彈性,疫情期間已有航空界員工因要放無薪假而加盟Q房網做地產代理,成績亦不錯,反映其平台不一定只吸納同行精英。

2015年至2018年,Q房網香港的代理佣金分成為30%至50%,2018年至今已提升至45%至50%。陳坤興表示,參考外國地產代理人模式,1月底公司再新增佣金分成比率至高達55%至88%。與此同時,今年開始,公司旗下的地產代理凡獲得物業獨家代理權,相關單位成交後,該名地產代理的佣金分成將達50%,比傳統代理行的佣金分成25%至30%為高。

究竟怎樣才可以取到最高88%佣金分成?他稱細節會與加盟者商討,例如加盟者可以一腳踢由單位影相、寫放盤紙、收鎖匙等以及促成交易都做的話,有機會取得此高比例佣金。他強調,今次新增佣金分成高達55%至88%的拆佣制度,只是給加盟者多一個選擇,加盟者仍可以沿用45%至50%的分佣制度。

成立品質管理部來監控

與此同時,Q房網亦會成立品質管理部來監控,明確角色人職責。審批之範圍包括圖片審核、EAA放盤委託書審核、鎖匙管理、房源管理巡查、前線業務培訓等。升級後的系統鎖定盤源角色人 (包括開盤人、電話人、圖片人、鎖匙人、EAA人),提升盤源角色人地位。陳坤興指出,日後若單位成交了,相關人士都有佣金分成。

相關系統亦會增設「舉報投訴」機制,經紀人遇上盤源紛爭時可透過系統發起舉報,由獨立第三方品管部處理,減輕主管人員處理人事糾紛及各樣行政工作,更能專心協助團隊,服務客戶。他稱此為全港首創。

不再花數十萬租舖拓分行

然而,要實行如此高佣金制度,公司收入不免受影響,加上疫情已加快網上推介樓盤的發展。陳坤興直言,未來Q房網香港的發展將不會再花數十萬元租一個舖位來拓展分行,而是會透過租用商場或者寫字樓來增設地區支援站。今年計劃增加10個地區支援站,包括港九新界、沙田、荃灣及紅磡,每間面積約300至400方呎,每間可容納5個地產代理。

同時會以地區總部形式代替分行,以配合現時香港人的搵樓模式,每間地區總部面積約2,000至3,000呎。他估計,此經營模式可以節省一半成本。

千萬元提升網頁數據系統

與此同時,公司今年亦會斥資千萬元提升對內及對外的網頁資料數據系統,方便同事於Q房網內部網頁尋找現時數萬個盤源時有更齊全數據,包括業主名稱、以至凶宅資料等,令代理透過此平台做生意時更順暢,而客戶於Q房網香港的網頁運用體驗更佳。他期望今年目標增聘500名地產代理,令員工人數升至1,000人 ,目標將市佔率提升到5%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