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才有生產力 布少明:棄舖保人捱過嚴冬 通關後即出擊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27
代理新聞
有人才有生產力 布少明:棄舖保人捱過嚴冬 通關後即出擊
(文匯報) 2023年1月9日
去年受疫情和加息陰霾雙重夾擊的香港樓市,近日藉着通關消息出現回暖。回想去年慘況,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依然心有餘悸,去年一手成交「埋尾」不夠一萬宗,是實施一手條例以來最差的一年,二手成交全年亦僅約3.6萬至3.7萬宗成交,亦是199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代理行業受到嚴峻挑戰。美聯在其間作出多方面嘗試,如多人共享舖位以及大力推廣網上放盤等,「我們盡量做到『棄舖保人』,增加同事的生存空間。」◆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布少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去年的樓市是「令人極度心寒」,拍得住1997年金融風暴以及2008-09年金融海嘯。他說,2008-09年金融海嘯過去後半年有美國「印銀紙」,所以經濟好轉較快;1997年金融風暴,之後樓市衰了六年。雖然對於未來的樓市不會看得這麼悲觀,但去年的樓市調整,對於地產代理來說也實在是不簡單,在僧多粥少下,要作出大幅度的轉變才能應對這樣大的逆境及挑戰。

「公司為應對去年的挑戰,提出優化成本、優化人手、優化舖位,其中舖位對於我們來說是最大挑戰。」布少明指,龍頭地產代理要在戰略要點搶佔舖位,必須給出比同行高的租金去搶,特別是商場舖、發展商旗下的舖,由於供應有限,在「爭櫈仔」情況下就會把租金搶得「非常癲」,隨時是市價的5至7倍。

兩三人共用辦公位慳成本

他提到,公司現正實行「分行共享」,一個舖位假如有十個辦公位,傳統上應是一人一個位。不過代理多數需要外出工作,現在可能最多只有兩三個是固定辦公位,其餘每一個辦公位都由兩至三個人共用,變相每人分攤的租金成本減少,這種經營方式會「更容易生存」。

另外,公司也會考慮在某些地點租一個較大的寫字樓,讓同事主要在寫字樓辦公,再輪流在就近的分行舖位工作,兼顧同事前線的工作需要以及減輕成本負擔。

上季至今季約減少租用60舖

布少明指,「優化舖位」由去年8月開始,直到10月有接近40間舖是不再續租,而2023年第一季停止續租的舖位有機會再涉及多20間左右。人手方面,公司通過自然流失優化,去年8至10月有約400人自然流失,估計去年8月至年底有約700人流失。

他強調,「其實同事都好有生產力」,公司希望今年的人手流失會放慢,而改為把重點放在優化舖位,而舖位貴之餘又沒有多大生產力,寧願「棄舖保人」,減少舖位保留多點同事,直至收支平衡為止。他直言,大家同事之間也有多少感情,畢竟大家相處了一段時間,會有一點不捨得,他直言自己也希望今年把人手盡量保持在現在的水平。

以往代理給人的印象是「坐喺度等客」,但根據美聯的統計,有六成的客源都是來自網上,只有兩成來自舖位,其餘兩成來自客人介紹等,因此網上平台資源的投入相對上顯得重要。公司從2020年2月疫情爆發初期開始,便迅速推展網上睇樓,由代理變身成KOL拍片「現身說法」,拍片量與2021年年底相比多了6倍,目前部分睇樓片點擊量高達2萬至3萬,甚至10萬也有。

代理生態變 科技戰定輸贏

布少明說,今次疫情除了為代理業帶來危機,亦同時帶來了反思。「去年(同行)都在為生存而戰,但不會再『盲搶市佔』,過去的『舖海戰』、『人海戰』已一去不復返,取而代之的將會是『科技戰』(網上放盤)。」他表示,提升代理做KOL、VR的質素反而是重點,而公司亦定期舉辦KOL培訓班予同事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