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坊清场 一人反锁 百员出动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31
负面新闻
裕民坊清场 一人反锁 百员出动
(东方) 2021年5月5日
观塘裕民坊旧区清拆在即,市区重建局对仍留守的档户采取「突袭式」清场策略,但接连发生激烈对峙情况,继早前有商户一度企跳外,昨又有商户在清晨已用铁链把自己反锁在店内,抗议市建局未有「以人为本」处理清拆、搬迁等问题,结果一人反锁,市建局派出百人应对,经一轮围封、剪铁链入铺的前期工作后,商户终被约10人抬走。涉事商户批评市建局令他一无所有,斥该局扼杀基层市民生计。关注团体则形容昨日清场阵容夸张,批评政府处理手法强硬。

「市建局令我一无所有」

裕民坊重建范围中,昨仍有约3户商户留守,其中一名留守的商户是45岁的林先生,他上周接获执达吏信件指昨日前要撤离,惟林不满赔偿方案,昨日凌晨2时起,他用铁链把自己锁在其散货场店内。早上9时,过百名佩戴白色头盔的保安及相关人员抵达涉事店铺外,用铁马围封观塘道行人路与小巴站一带,一小时后,执达主任及地政总署人员执行法庭颁下的「管有令状」,他们先剪开店外的帆布,入内后再剪开林锁在左手的铁链,林期间一度反抗,不肯离开店铺,扰攘近20分钟后,数名人员其后把林抬出店铺外。

清场完毕后,林批评市建局的赔偿政策不公平,「前后左右的店面积比我小,但获赔偿金额却较多。」又批评多次与相关人员会面,均无人真心聆听商户诉求,只懂按本子办事,林无奈指:「(市建局)令我一无所有」,他指自己辛辛苦苦捱到有平租的店做生意,现在一下子被抢走,要我们去贵租地方,他透露,现时小店月租约4,000元,未来若安置到月租较贵的地方,经营环境也大不同。

团体斥过於劳师动众

关注团体「活在观塘」负责人冯炳德形容昨早清场的阵容夸张,指市建局每次抬人均出动过百人,过於劳师动众,质疑「聘请保安可能已要花10万港元,应该把钱给街坊,或有利整项计划」。他指现时依仗自己有公权力,不需向街坊妥协,部分街坊又消极反抗,令双方无法沟通。据指,像林先生这类商户若跟随市建局方案、被安置於对面的裕民里商场,每月铺租、管理费等需数万元,还有自资装修费用等。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早前已向林先生发出最后迁出通知,昨期限已届满,执达主任及地政总署便按照既有程序,收回两个位於观塘道441号地下位处私人土地的违例构筑物。在清场行动前,执达主任多次呼吁林先生须遵守法庭命令,立即离开,又清楚向林先生宣读内容,并作出3次警告,最终林安全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