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入禀促观塘6商户交铺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95
负面新闻
政府入禀促观塘6商户交铺
(文汇报) 2019年12月24日
追讨自8月18日起市值收益 有店主不满赔偿价研打官司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市区重建局於2007年启动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鉴於有商户不愿「交吉」,特区政府於今年5月正式刊宪收回观塘部分土地作重建之用,惟观塘道及裕民坊一带至今仍有6个商户拒绝交出土地。政府於上周五入禀高等法院,申请颁令收回土地,同时向商户追讨自8月18日起的市值收益,直至他们交还物业为止。不过,有商户不满赔偿价,或会与政府打官司。

政府於今年5月刊宪引用《收回土地条例》,要求观塘道和裕民坊的商户於今年8月前交出土地予政府作公共用途。但有6个商户至今仍没有交出土地拥有权,政府遂於上周五入禀高等法院,要求颁令商户立即「交吉」,以及交出他们非法持有物业期间所涉及的市值收益。

指「交吉」公告已贴在当眼处

这宗诉讼的原告为律政司司长,被告分别为占用观塘道或裕民坊一带铺位的商户高良滨、林远志、董利平、郑富恒、罗榕带经营的福申洁净公司,及许美和兄弟经营的安记皮具。

入禀状指出,地政总署於今年5月17日根据《收回土地条例》刊宪,收回康宁道、裕民坊及观塘道的土地,以供市区重建局实施第二期观塘市中心主地盘发展计划的公告,并向相关土地的业主等人发出通知,说明该土地需收回作公共用途,「交吉」期限为公告发出后3个月内,又派遣职员张贴公告在物业当眼处。因此,有关物业及土地自2019年8月17日起已复归香港特区政府所拥有。

政府称被剥夺使用土地权

入禀状续指,市建局曾於2019年10月28日去信各被告,要求他们於11月27日下午5时或之前「交吉」有关物业,但被告未有迁出,导致政府被剥夺使用、管有、占有及享有该物业及其所在土地的权利。律政司因此入禀向各被告收回物业及其所在土地的空置管有权,并向被告追讨自8月18日起的市值收益,直至交还物业为止。

现年59岁的许美志和弟弟许美和一起经营「安记皮具」,从父母手上继承店铺,至今营业52年。许美志表示,市建局的赔偿方案「相当缩数」,25平方米的铺位仅获约420万元赔偿,与两兄弟心中的理想金额相差约100万元,因此拒绝将铺位交还。他续说,母亲临终前曾叮嘱他将店铺「守到最后」,因此他会寻求法律意见,若市建局维持原本的赔偿额,不排除会与政府打官司。

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项目,地盘面积逾50万平方尺,影响约1,653个业权及约3,139人,估计项目的总发展成本达数百亿元,是市建局历来最大型的重建项目。

市建局於2007年3月启动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当时提供总额1亿元用作特惠津贴,业主与租户可得到数十万至数百万元不等的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