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跛荣」丁屋交易案 自揭用假文件 律师陈鉴清缓刑2年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58
负面新闻
处理「跛荣」丁屋交易案 自揭用假文件 律师陈鉴清缓刑2年
(东方) 2019年7月11日
绰号「跛荣」的屯门杨小坑村代表沈建荣,与妻子黎绮琴於一三年被裁定洗黑钱罪成,但二人及后上诉得直,获撤销定罪及判刑。惟曾於一三年在该案以辩方证人身份作供的执业律师陈鉴清,在作供时披露自己处理一宗丁屋交易期间涉嫌使用假文件,陈其后被控两项使用虚假文书,及一项使用虚假文书的副本罪,陈经审讯后被裁定三项罪名全部成立,昨於区院被判囚八个月,但缓刑两年。

控方指称,陈鉴清(六十七岁)於○七年期间,向土地注册处提交虚假的物业买卖协议和转让契,并向金融机构使用虚假物业买卖协议副本,成功协助黎申请到按揭贷款。

不同意犯罪 官指无悔意

法官判刑时引述被告的社会服务令报告,指被告不同意自己有犯罪,可见他没有悔意,不符合判处社会服务令的条件,而本案控罪性质严重,他的行为破坏了对客户的受信责任,亦影响了金融机构信贷评核的机制,唯一合适的刑罚为监禁。

不过,法官考虑到被告过往乃一名品格良好的专业人士,而他於一三年被捕后,延至一七年才被检控,期间加重了他的精神负担,并出现抑郁及焦虑问题,需要接受治疗。此外,被告因本案而已结束其律师行业务,亦将面对律师会的纪录聆讯,他的重犯机会微,而涉案金融机构看来也没有损失,鉴於上述特殊情况,法官最后判处被告可缓刑。

案件编号:DCCC 84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