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屋案覆核裁决 政府提上诉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83
负面新闻
丁屋案覆核裁决 政府提上诉
(东方) 2019年7月10日
丁屋案余波未了,政府决定就高院原讼庭对小型屋宇政策司法覆核案件的裁决提出上诉。发展局昨表示,法庭裁定小型屋宇政策下以私人协约方式及以换地方式申请政府土地兴建小型屋宇,不属《基本法》第四十条内的新界原居民合法传统权益,有关判决涉及《基本法》诠释,具宪制重要性,政府经考虑法律意见后,认为有理据向上诉法庭就原审判决上诉。乡议局早前亦已表明上诉到底。

另一方面,原讼庭早前表明,四月八日的裁决将於十月八日起生效。发展局称,即使裁决目前还未生效,由於原讼庭已裁定该两类方式申请政府土地兴建小型屋宇不属於受《基本法》保障的合法传统权益,故政府认为,在裁决生效前如何处理该两类申请,还应采取审慎态度,因此政府只会处理那些在裁决颁布前已临近完成的个案。

恢复处理裁决颁布前个案

对於私人协约和涉及政府土地的换地批约申请,政府由昨日起至裁决生效之前,就裁决颁布当天或以前已准备签立批约的个案,恢复处理余下手续,地政总署短期内将联络申请人跟进。在未有上诉结果期间,地政总署会继续暂停处理这两类申请的其余已接收个案,亦会暂停接收两类申请的新个案。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要求政府勿再助纣为虐,坐视套丁。他认为,政府必须处理丁屋截龙甚或取消丁权问题,因土地有限,丁权无限,公众关注无休止地兴建丁屋及预留大量乡郊土地作丁屋用途,会令土地供应情况严重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