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局再出手两买家赚埋唔够罚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30
负面新闻
税局再出手两买家赚埋唔够罚
(东方) 2019年2月15日
税务局在一星期内第二度出手,民事兴讼向住宅物业买家追讨被拖欠六年的「买家印花税」(简称BSD) 和十倍罚款。是次个案的两名买家於一三年以三百四十万元购入何文田一个单位后,同样没有补交法定声明申请豁免,亦一直没有支付楼价百分之十五的BSD,即五十一万元。税务局昨日入禀高院,向该两名买家追讨欠税和罚款共五百六十一万元,即原来楼价的一点六五倍,同样是欠款「贵过层楼」。

而根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案中两名买家於一四年五月以四百一十万元售出该何文田单位,虽然帐面获利七十万元,但赚到的款项连交税都不够。

340万购入后未提交法定声明

原告是律政司司长(代表印花税署署长),两名被告是涉案单位的买家徐若婷和徐秋虹。入禀状指,两名被告於一三年一月十七日签署买卖协议,用三百四十万元购入何文田太平道五号华欣阁一个单位,两被告之后没有提交法定声明,指自己是香港永久居民而申请豁免,因此两被告要缴付五十一万元BSD。

税务局於一七年二月至一八年十二月,曾三次向两被告追讨该笔税款,他们仍没有缴税或提交该法定声明,税务局因此要求法庭下令两被告缴付该笔税款和十倍罚款。

税务局於本周一已入禀高院,向一名任职药剂师的女买家追讨BSD。该女买家於一三年用四百卅六万元购入北角健威花园一个单位,惟她一直未有缴交六十五万四千元的BSD,又没有向政府提交法定声明申请豁免,税务局三度向该名女买家追讨BSD不果,终兴讼向她追讨欠税连十倍罚款,合共七百一十九万四千元。

另案药剂师澄清后要求豁免

据了解,该女买家在案件入禀翌日后,已向税务局澄清自己是香港永久居民,要求豁免BSD。

政府为打击内地和海外买楼「炒家」,於一二年十月宣布即时推出「辣招」,向购买住宅的公司和非香港永久居民徵收楼价百分之十五的BSD,买家除非提交法定声明,声明他们是香港永久居民和并非代他人买楼,否则不会获得豁免。不过,相关法例要在近十六个月后才通过,并於一四年二月才宪刊,而在该段过渡期内买楼的港人事后需补交法定声明,才可获豁免,当时影响逾五万名买家,该政策因此被批评扰民。

案件编号:HCA 229/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