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药剂师被罚719万 贵过层楼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32
负面新闻
女药剂师被罚719万 贵过层楼
(东方) 2019年2月13日
政府为压抑楼价和炒风,自二○一○年开始接连推出「辣招」,其中一招是一二年实施的「买家印花税」(简称「BSD」),向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住宅物业买家徵收楼价百分之十五的税款,买家要宣誓声明自己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并非代人买楼,才可获豁免缴交BSD。一名女药剂师於一三年用四百卅六万元购入北角一个单位,一直未有缴交六十五万四千元的BSD,又未有向政府补交宣誓文件,政府事隔六年后入禀高院,向她追讨所欠税款和十倍的罚款,合共七百一十九万四千元,即原来楼价的一点六五倍。

原告是律政司司长(代表印花税署署长),被告王浠萓(前称王家欣)。根据公司注册处资料,被告是亚洲家庭医学中心有限公司和卓萃医务中心有限公司两间公司的单一股东和董事。

无补交法定声明 假定不获豁免

BSD於一二年十月廿七日起生效,公司和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住宅物业买家要支付楼价百分之十五的税款,如果买家要取得豁免,须按《宣誓及声明条例》作出法定声明,声明自己在签订买卖合约时是「代表自己行事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即自己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并非代他人买楼。

入禀状称,被告於一三年一月十七日签订买卖合约,以四百卅六万元购入北角健威花园一个低层单位,她之后没有作出上述法定声明,也没有申请豁免,因此要交六十五万四千元的BSD。印花税署署长於一七年二月、一八年十一月和十二月,已先后三次向她追收税款,但她仍未有缴交,她也没有补交上述法定声明,因此已假定她不获豁免缴交BSD。

无在限期前缴税 徵收10倍罚款

另外,由於被告未有在一四年三月卅一日的限期前缴税,印花税署署长决定引用《印花税条例》向她徵收税款十倍罚款,即六百五十四万元。

入禀状显示,被告共有三个住宅通讯地址,其中一处是涉案单位,由她自己持有,其余两处分别位於半山罗便臣道景雅花园和跑马地乐陶苑,但都不是由她持有。

根据银行最新估价,涉案单位目前楼价约为六百卅八万元,虽较被告当初购入时大为升值,但仍比政府向她追讨的款额为低,而该单位现时已租出。资料显示,北角健威花园有四十年楼龄,共有六座,全部属两房间隔,去年录得一宗成交,业主以七百三十万元沽出一个中层单位。

案件编号:HCA 218/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