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买家须缴 打击炒卖港楼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51
负面新闻
外地买家须缴 打击炒卖港楼
(文汇报) 2019年2月13日
特区政府为打击内地和海外买家炒卖港楼,2012年10月27日起推出「买家印花税」(BSD),规定非香港永久居民以及所有有限公司,不论其股东和董事的居民身份,就住宅物业所签立的「买卖协议」或「售卖转易契」,均须额外缴付楼价15%买家印花税。

但法案於2014年2月底获立法会通过后,税局却发信给全港律师行,要求通知约7万名本地买家必须补做宣誓,以确认买家「是香港永久居民」以及「非代表他人买楼」,否则便不会获豁免BSD,而相关手续须在同年4月底前完成。当年即有执业律师认为当局做法「多余」及「程序十分荒谬」。

由合和实业发展,胡应湘建筑工程师设计的「健威花园」(Healthy Gardens),位於北角英皇道560号,1979年落成入伙至今楼龄约40年。屋苑共有6座,相连的基座最底两层为购物商场,对上两层为停车场。屋苑共提供约1,104个单位,全属两房间隔,现时实用尺价约1.7万元,入场费逾700万元。■香港文汇报记者 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