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驳喉搭棚架改建 拆后巷石屋拖10年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6
负面新闻
乱驳喉搭棚架改建 拆后巷石屋拖10年
(东方) 2022年8月19日
破产汉钻法律漏洞 南亚聚脚居民噩梦

后巷僭建石屋多年无人理,政府拖近10年方拆屋!土瓜湾石塘街后巷有间僭建逾10年的石屋,早於2013年开始有人在石屋外围大兴土木改建,更疑将石屋出租予多名南亚裔人士入住,影响附近居民。居民虽曾不断向部门投诉但无果,直至昨日各部门终到场拆屋,而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亦到场巡视。区议员批评部门因法例上的漏洞,导致清拆工程拖延太久,建议屋宇署应检讨法例,加强打击僭建行为。

本报记者昨早10时许到场直击清拆石屋情况,多名警员封锁后巷,并有政府派出的清拆工人将堆放在石屋旁的铁通等建筑材料搬上货车。由於邻厦二楼平台外墙亦有僭建用的棚架,需要使用大型工程车辆将工人吊至大厦外墙进行拆棚架工程。

男子被捕 遭控3项刑毁罪

至昨午3时左右,卓永兴到场巡视。记者见他手拿图则等文件,并与工作人员讨论清拆工程。卓永兴巡视石屋一圈后,又绕到石屋后方观察工程进度,巡视约30分钟后离去。警方表示早前接获报案,指红磡漆咸道北484-492号一大厦於今年4月至6月被人擅自改装喉管及破坏其外墙,经调查后,於6月17日及27日拘捕一名73岁姓唐本地男子,涉嫌刑事毁坏。他其后获准保释候查,案件交由九龙城警区刑事调查队第六队跟进。经徵询律政司意见后,该名被捕男子已被控以3项刑事毁坏罪,案件将於本月26日上午在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

据了解,该石屋僭建逾10年,是当时车房以「前铺后居」形式僭建而来。直至2013年,一名工程公司东主唐姓男子,擅自大改造空置石屋,加装招牌又搭起大型棚架,令居民无法开窗,并在附近挖地改驳邻厦喉管,填封沙井渠盖、加建楼梯、堆放铁架等,拟将石屋改建为商铺,并且疑出租予多名南亚裔人士,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多次僭建 屋署须重新检控

事件扰攘近10年,九龙城区议员杨永杰不满多年来部门均未有完全解决事件;对於石屋终清拆,「街坊都拍烂手掌,好开心!」不过,杨形容涉事唐姓男子「冥顽不灵」,由於唐已破产,故即便多次被民事索偿亦「冇有怕」,更经常改装僭建物,令旧僭建物成为「新僭建物」,屋宇署便需重新检控,令僭建问题多年无法解决。杨建议署方检讨法例是否有漏洞,并加重刑罚,否则只会令僭建行为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