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岭高球场拟建1.2万伙公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8
地产新闻
粉岭高球场拟建1.2万伙公屋
(文汇报) 2022年5月21日
刘国勋忧添北区交通压力 吁伙「北都区」重新规划

粉岭高尔夫球场其中32公顷用地将於明年9月归还政府。根据特区政府向北区区议会提交的文件显示,有关用地最北边约9.5公顷部分生态价值相对较低,建议在此兴建约1.2万个公屋及居屋单位予超过3.3万人入住,预计2029年落成。民建联发展政策发言人、新界北立法会议员刘国勋昨日表示,该处可发展土地只有北部的9公顷,整个发展规模缩小了,但政府计划提高该9公顷土地的地积比,以兴建1.2万伙公营房屋单位,届时密度将大幅增加。他对建议表示忧虑,认为会加重北区交通压力,建议政府连同整个「北部都会区」再重新规划。◆香港文汇报记者 郑治祖

特区政府於2019年宣布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建议,将粉岭高尔夫球场位於粉锦公路以东32公顷用地作房屋用途。当时,政府指该处的公私营房屋比例有机会采用「七三比」,即七成土地兴建公营房屋、三成兴建私人住宅,估计合共提供4,600伙。去年,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有关的高球场用地将全数兴建公营房屋,初步计划能提供超过1万个单位,较早前建议多出逾一倍。

预计容纳3.3万居民

特区政府在近日向北区区议会提交的文件中表示,根据环评报告的技术研究认为,该幅32公顷用地最北边约9.5公顷部分的生态价值相对较低,且贴近粉岭及上水住宅区,故建议在此兴建约1.2万个公屋及居屋单位,预计2029年落成,届时可容纳超过3.3万名居民。该用地附近将设有社区、教育、零售、泊车及康乐等配套设施,而政府会在附近做道路改善工程,以满足居民的交通需求。

余下的21.7公顷土地,由於有具保育价值的动植物,例如东亚豪猪、豹猫、赤腹松鼠等,而最南边则有天然沼泽及树林,整体生态价值评为中至高级,故将会用作生态保育及康乐用途。届时,政府会考虑控制这个地段的访客数目、活动及营运时间,确保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刘国勋昨日指出,兴建1.2万伙公营房屋单位,估计带来3.3万新人口,担心对北区交通构成严重负担。尤其是高球场项目位处粉锦公路、大头岭及鸡岭回旋处中间,交通负荷本身已饱和,经常出现交通挤塞,若再增加数以万计的人口,必定令该区「塞上加塞」。

政府需兑现「基建先行」

同时,高球场项目连同附近其他工程及项目,例如北区医院扩建、邻近的私营房屋项目、上水第4区及30区公营房屋项目等,预计合共新增近六七万人口,还未计算古洞北、粉岭北等新发展区的人口增长,潜在的交通压力非常庞大。虽然区内交通负荷「超标」,但未见到政府就疏导交通有具体建议方案,令人忧虑。他促请政府必须兑现「基建先行」承诺,包括必须立即改善大头岭回旋处及鸡岭回旋处,增加回旋处容量,扩阔整条粉锦公路或加设绕道,作出分流。

刘国勋又提到,社会讨论高球场用地时,未有「北部都会区」的发展策略。过去不少房屋项目及发展区都是零碎发展,每个项目的基建及配套等,都是割裂、互不连贯。未来新界北要成为香港新中心,特区政府应将新界北的个别发展项目整合,并提升为都会区去发展。

他认为,新界北有大量土地可以使用,规划土地发展时亦应更宏观及全面地考虑,在广阔的北部土地上研究最合适的土地用途,包括房屋、基建及文化体育等用地。故在整全规划及基建先行的原则下,政府应将项目结合「北部都会区」重新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