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港利民 盼政府开绿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77
地产新闻
利港利民 盼政府开绿灯
(文汇报) 2022年5月17日
「新世界建好生活」作为全港首个非牟利的私人资助房屋项目,若要顺利展开,需要政府给予一定政策配合。据了解,新世界发展曾向政府要求「三折补地价」的土地优惠,并希望金管局允许业主按揭还款方式上突破传统,采取「渐进式按揭」。有议员认为,对於加快年轻人上车的利港利民项目,在不违反特区政府原则的框架下,政府应大力支持配合。有房屋团体代表亦指,希望该项目仅是开始,建议将今次选址的附近土地用於第二期项目开发。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让渡部分补地价属合理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虽然「私人公司起居屋」是全港首次,但公私营合作发展住房在香港已有多次先例,包括过渡性房屋计划及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等,都是为了让市民更快上楼。「我认为由私人公司主导项目不是问题,只要能令市民受惠,又符合政府的原则框架,政府态度不应仅仅是乐见其成,还要积极去促成。」

对於要求政府让渡部分补地价成本,刘国勋亦指合理。他解释,项目涉及私人地产商已有土地,免去政府的收地工作,节约时间,亦解决政府的人力资源做规划,有关成本可以折算在地价之内,「如果今个月提交项目,2027年落成,都算系好快嘅」。

他并引述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当选人李家超的政纲,指发展北部空间规划、 融入湾区、促进公私营合作开发房屋均是其中重点内容,相信下届政府有意愿打破常规思维,解决本港房屋难题。

旁边地皮可研建第二期

另外,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亦向香港文汇报表示,以往房委会、房协等非牟利机构都是以三成补地价,今次发展商提出相若要求,认为政府应该应允。

至於「渐进式供款」,他指,虽然发展商暂未披露太多细节,但如果对於降低首期门槛有帮助,对於年轻业主又多一个选择,也是好事。

招国伟并建议,今次发展300伙单位可作为初次试水,如果公众反应良好,选址旁边的艺术品储存及公众休憩用地可作为第二期项目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