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息或速升 小心楼市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6
地产新闻
港息或速升 小心楼市风险
(文汇报) 2022年5月14日
美国通胀持续高企,市场预料美联储将持续大幅加息,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昨预期,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迟早跟随美国加息,提醒市民要注意港息上升对楼市的风险,因个人供楼开支会增加,同时香港经济也可能受到加息影响。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

按息若增1厘 每月供款增14%

梁永胜表示,加息会影响资产价格表现,按揭利率若增加1厘,供楼人士每月供款会增加约13%至14%。由於今次美国加息步伐快,港汇目前已经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因此今次港息的上升速度可能比美国上次加息周期为快。金管局近日已三度入市撑港元,他强调,港府财政稳健,外汇储备充裕,有能力承受冲击,认为美国加息不会令香港出现系统性风险。

据政府《2022年第一季经济报告》,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一季偏软,市场气氛受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和本地疫情严峻打击,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较上一季急挫34%至10,056份,较一年前大跌45%,是自2018年第四季以来的最低水平。住宅售价在第一季内下跌3%。但市民的置业负担指数仍处於约71%的高水平。

各成本大致受控 通胀压力轻

此外,本港首季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1.6%,升幅高於上一季的1.2%。市民关注香港通胀会否持续上行。梁永胜表示,在地缘政治局势升温及供应链瓶颈的影响下,许多主要经济体的通胀仍处於高水平,或会使外围价格压力持续高企,在新冠疫情对供应造成短暂干扰的情况下,本地基本食品价格显著上升;能源相关项目和衣履的价格亦录得显著升幅。但本港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仍大致受控。

他指,由於本港商业楼宇租金仍然偏软,以及工资增长维持温和,本地成本压力仍然大致轻微,因此总体而言香港通胀在短期内应会维持温和。政府对2022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维持在2%及2.1%,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