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拆息年底料升1厘 供楼增负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64
地产新闻
1个月拆息年底料升1厘 供楼增负担
(文汇报) 2022年5月13日
金管局3年来再出手撑港元,在资金流走压力下,昨日港元拆息向上,与楼按相关的一个月H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微升0.07点子,至0.17976厘,而三个月HIBOR则升至0.79厘,为近两年高位。有专家认为,昨日一个月HIBOR微升对供楼影响轻微,惟美联储加息步伐若持续多几个月就会有明显影响,料年底一个月拆息有机会见1.2厘,即是较现时升近1厘,借500万元每月供款增加2,500元。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H按息有机会见2.5厘水平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昨向香港文汇报表示,昨日一个月HIBOR微升0.07点子对供楼影响甚微,要见明显影响估计要待美联储连续加息数个月之后。本港银行结余资金虽然充裕,不过港息与美息存在息差,而港元兑美元汇率近日不断触及弱方兑换保证的7.85,在资金流走压力下,料6月底一个月HIBOR会挑战0.6厘至0.8厘水平,即较现时升0.4至0.6厘。

曹德明指,前晚美国公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8.3%,高过市场预期,而美国政府计划在今年秋季购买战略石油储备,亦反映美国的石油储备逐渐枯竭,估计短期内通胀率难以受控,料美联储下个月及7月份仍会保持每月0.5厘的加息幅度,本港在年底一个月HIBOR有机会见1.2厘,换言之H按息有机会触及封顶位,即是见2.5厘水平。

借500万每月供款增2500元

以现时最多置业人士使用的H按来计算,借贷500万元,H按息若升至2.5厘,每月供款将由目前约17,256元,增至约19,756元,即是增加2,500元或14.5%。

星展银行(香港)经济研究部经济师谢家曦亦预计本港今次的加息速度将较上次加息周期快。他表示,港汇自2月起转弱,港美息差升至60点子以上,加上即使前晚美国CPI没有之前的8.5%高,美汇仍然强势,估计港元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偏弱。他预计,金管局将继续入市买港元,或以外汇储备基金票据等工具,抽走市场流动性,估计一个月HIBOR会开始上升,加息速度较上次加息周期快。

谢家曦又指,参考联储局在上次加息周期调升基准利率至2.5厘后,本港的最优惠利率(P)跟随调升0.125厘,相信今年第三季尾或第四季P亦将轻微调升0.125厘。

银行结余减 拆息升幅增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港元资金流出是本港加息周期的正常过程,事实上,相信是次加息周期亦如过往一样经历4个阶段:第一,港息未有跟升而导致港美息差拉阔;第二,套息活动增加等因素令港元转弱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引发资金流出及银行体系结余收缩;第三,银行体系结余累积缩减令拆息逐步加快上升;第四,一个月拆息上升至超过1厘多水平继而令港P上升。

王美凤相信本港短期仍然会处於上述第二阶段,港元拆息亦会随着银行结余累积缩减而逐步上升,当银行结余累积减少至1,500亿元或以下水平,料港元拆息将会加快跟随美息上升。过往於2018年,当银行结余降至千亿元以下水平以及一个月拆息显著升至1.8厘,港P开始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