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价牛年升5.3%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58
地产新闻
港楼价牛年升5.3%
(东方) 2022年1月29日
星美2021同炽热 后市受制通胀加息

持续逾两年的疫情打击全球经济发展,促使各大央行积极印银纸「放水」救市,超低息和市场「水浸」下,激化股、楼等主要资产泡沫。环顾全球,内地去年虽已率先针对房地产泡沫作出治理,但香港、新加坡、美国等地的楼价仍然高企。面对通胀来袭,息口趋升,到底今年楼市是有序调整、震荡下跌,抑或在通胀之下继续高企甚至再冲顶,自是投资者最关心的切身问题!

九龙住宅价累涨7.5%最劲

反映香港主要二手屋苑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於牛年最后一周报185.93点,按周升约0.37%,已连升两个星期,与对上鼠年同期的176.53点相比,牛年全年楼价升约5.33%。至於本港4个地区的楼价指数,就以九龙区升势最显著,牛年累升约7.5%。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表示,由於香港楼市长期供应不足,虽然虎年将面对通胀情况,建筑成本料上升,但绝不会令起楼速度减慢,反而建屋成本上升,日后将会在楼价上反映,故通胀对楼价升势有正面推动,尽管市民购买力起初会受影响,但估计未来薪酬亦会跟随调升。

他续指,在疫情等负面因素影响下,港楼价仍未见回落。展望在低息及供应不足下,港楼未来仍会平稳发展。至於虎年楼价升幅,要视乎疫情控制及通关步伐,他又认为市民现阶段可考虑买楼上车自用,锁定楼价上升风险,惟强调要量力而为。

再看香港在区内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新加坡,去年全年平均上涨10.6%,创2010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符合官方预期。单计去年第四季,新加坡楼价按季上涨5%。去年12月中旬,新加坡政府为楼市降温措施加辣,是2018年以来再次出招,提高除了首次置业之外的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及收紧贷款限制,为急涨的楼市降温。

美私宅市值达338万亿

另一方面,美国楼市同样炽热。网上房产平台Zillow报告指出,在强劲需求及有限供应下,去年美国私人住宅总市值创有纪录以来最大升幅,全年飙升6.9万亿美元,至43.4万亿美元(约338万亿港元),10年间增长超过一倍。

数据显示,去年中,美国私宅总市值已突破40万亿美元大关,之后每月平均增长超过5,000亿美元,以致全年升幅创新高。其中奥斯汀及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利增长全国第一,反而纽约的楼价升幅最低,去年涨10.9%,反映在过去两年不少人迁出纽约。

此外,英国去年的平均楼价升9.8%,乃2007年以来最大升幅;当中去年12月的单月平均楼价更创历史新高。

分析指出,未来全球楼泡能否「软着陆」,还看伴随通胀升温的是经济衰退,还是经济增长。若经济衰退,将增加滞胀风险,楼市难幸免;若经济保持增长,抵销利率有序回升的影响,则楼价整固后仍有望维持在相对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