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供应大增」只是「昙花一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50
地产新闻
分析:「供应大增」只是「昙花一现」
(文汇报) 2022年1月29日
私楼施工量於去年第四季突爆升至1.41万伙,按季激升19倍,数字相当吓人。乍看之下,好像代表着供应量上升,但只要回顾过去一年的市场环境变化,得出的结论可能不尽相同。除了疫情影响施工进度外,大型私人项目的施工亦突然推高数字,其中单计新地十四乡项目,就占了第四季动工量当中38%(5,400伙),但未来是否持续有这样巨无霸式私人项目令人存疑,加上政府正考虑卖地时加入单位面积下限,料会令未来单位供应量减少,因此有业界人士以「昙花一现」来形容上季土地供应量爆升的现象。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十四乡项目占上季动工量38%

团结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昨分析,上季单计十四乡一个「巨无霸」项目开展工程,已经占了第四季动工量当中的5,400伙,再加上十四乡项目实属「缩则」加密,而并非真正的新地皮,因此虽然潜在供应在数字上好像大增,但这只能算是「昙花一现」,相信短期内的私楼落成量仍然偏低。

翻查资料,新地西贡十四乡住宅项目过去曾於2013年批准兴建4,930伙,单位平均面积980方尺,后来发展商向城规会申请增加发展密度20%,住用楼面提高至579.3万方尺,单位数量激增至9,500伙,规模逼近鸭脷洲海怡半岛(约9,812伙),但改则后单位平均面积缩约38%至约610方尺。

叶文祺直言,未来3至4年有9.8万伙潜在供应,虽然属近年新高,但观乎过往经验,实际落成量往往与运房局的潜在供应有一段距离,故认为有关数字参考价值一般。资料显示,去年私楼落成量只有1.44万伙,比2020年大跌三成,距离基金会年初预测的15,910伙,或差估署预测的18,230伙,都有一段距离。值得留意的是,过往十年之中,只有两年的私楼落成量达到差估署的预期。

卖地限单位面积令供应减少

莱坊董事及大中华区研究及谘询部主管王兆麒亦指出,去年住宅施工量创近年新高,主要是大量项目在第四季施工,未来一季的施工量及落成量取决於疫情,如第五波疫情持续,相信会再影响施工时间表及落成进度。此外,他预期政府在官地供应住宅步伐方面仍会较慢,上季只有两幅中小型地皮推出,而未来一季供应主要来自青山公路大榄段用地。

此外,政府早前公布,往后推地时将加入单位面积下限的卖地条款,如果在限尺的同时,却未有同时放宽地积比率及增加可建楼面,可预见未来供应数目会因此而下降。展望未来供应,他认为短期供应尚且足够,但2026起中长线土地供应视乎「北部都会区」的发展进度,因北区发展同时要处理棕地、农地及祖堂地的收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