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租管今生效 团体促订覆检时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07
地产新闻
劏房租管今生效 团体促订覆检时间
(东方) 2022年1月22日
劏房租务管制《2021年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今日生效,包括规定租约期间不得加租,劏房租期为两年等等,以加强对不适切住屋基层市民的保障,惟就政府现时发放的资讯,有劏房表示宣传品部分用字艰涩,感到疑问和困难。有团体批评差饷物业估价署在执行劏房租管条例「换汤不换药」,居民难以透过单一对口单位解决困境,促请相关部门设立覆检时间及检讨机制,保障基层居民的租住权。

由差饷物业估价署发放的有关条例资讯,部分用字艰涩,租户或业主难以掌握,特别是「规管租赁」小册子及标准租约。另外,法律条文模糊及不清晰,如「2+2」租期或租户该如何在不触犯法例下与业主协议等。团体建议该署可制作有关条例内容的「懒人包」,让公众较容易掌握资讯。

指引欠清晰 「搵人问都难」
团体指该署公布的资料中,未有交代其执法权力,团体促该署订立清晰的执法指引。现时涉及法律层面的租务纠纷都一如以往转介至小额钱债审裁处或土地审裁处,由租户自行诉诸法律,但由於过程费时,许多街坊因怕麻烦而不了了之。

团体建议署方应增加租务服务人手和时间,以处理市民求助。现时每星期只有约半天至一天时间提供支援,有些地区更加需要预约;6队租管社区服务队中,每队只有两名人手,难以负责全港22万名劏房户的调解及教育宣传工作,变相「想搵个人问都难」。

团体指现时条例仍存有不少漏洞,建议政府尽快设立覆检时间及检讨机制,改善租户处於弱势的状况。此外,团体亦呼吁署方人员能亲身向租户解说条例及执法上的疑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