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需加快觅地建屋增供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30
地产新闻
港需加快觅地建屋增供应
(文汇报) 2022年1月21日
香港的土地问题一向为人诟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报告中提到,香港特区政府在提高置业负担能力和控制楼市风险的方针有效,但需采取更多措施增加房屋供应,政府需加快觅地及建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庄程敏)

IMF指,自2015年以来,本港建屋量大体上有所增加,但平均仍落后目标约30%,港府已物色土地在未来10年提供330,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认为政府急需透过收地、填海及更改规划用途等,增加住宅土地供应,以及加快并简化觅地及建屋过程,以尽快达到目标。而近期公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长远有助增加房屋供应。

楼价坚挺按揭增需防风险

该行又认为,由於楼价持续坚挺及按揭贷款增加,当局需要维持现行的住宅物业相关宏观审慎监管政策不变,格外留意风险有否逐渐外流至非银行渠道。同时,金融监管机构应针对非银行贷款机构,例如地产商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进行定期监察及数据收集,定期重新评估是否需要扩大规管范围,以减少监管漏洞。

另外,报告认同印花税有效遏抑投机活动及外部需求,不过代表团建议,一旦非永久性居民资金流入的系统性风险减退,当局应分阶段取消有关住宅印花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