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按研用本票交收 银行愿试行 冀明年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71
地产新闻
港楼按研用本票交收 银行愿试行 冀明年推
(东方) 2021年12月7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拟继续推进不经律师行的物业交易替代付款机制,初步建议方案仅适用於涉及按揭贷款的物业交易,并用本票作交收。目前已有银行愿意试行,当局冀明年中可推出新付款机制。

金管局发言人指,银行业界与金管局现正继续紧密地与香港律师会就物业交易的替代付款机制作出研究。建议的机制考虑容许在不影响物业买卖各方(包括买家、卖家、双方律师及双方按揭银行)的基本角色和法律责任的前提下,不经律师行户口支付物业按揭贷款金额及其他相关的大额款项,旨在减低万一有律师行营运出现重大问题时对银行及客户造成影响,以及提升对各方的保障。银行业界现正就所得的意见,完善方案和仔细磋商具体的操作流程及细节,以落实建议的机制。

相关成本或转嫁客户

有按揭中介指,自去年底本港多间律师行发生状况,不少客户考虑转用银行本票直接进行物业买卖,部分中小型银行目前已有提供相关的支援服务。不过,有关措施若强制执行,准业主需到分行排队购买本票,律师行亦要於提款日到分行取票及入票,或增加工作负担及风险,而产生的成本有机会转嫁予客户。惟长远而言,若买卖方的委托银行未来可直接过户,整个程序可变得简单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