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资助楼最平270万「上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77
地产新闻
新世界资助楼最平270万「上车」
(文汇报) 2021年12月7日
为缓解香港楼价贵、年轻人上楼难问题,有地产发展商首次推出非牟利房社企楼宇,拟於该集团旗下一幅新界西地皮,兴建300伙实用面积介乎300平方尺至550平方尺的一房至三房单位,供合资格的25岁至45岁首次置业香港居民申请。单位以市价五折至六折订价,估计售价约270万至495万元,发展商还提供崭新的渐进式「上车易」按揭,最便宜的单位首期13.5万元即能做业主,每月供款约5,010元,余下楼价可於单位成交后10年内一次过或分阶段承造,「禁售期」3年至5年。发展商指出,正与特区政府商讨补地价优惠等问题,预计半年至一年内公布详情。据了解,项目预计於5年内落成。香港特区政府对该建议表示欢迎,会与对方保持沟通,了解计划的具体内容。●香港文汇报记者 高俊威

由新世界发展成立的非牟利房社企「新世界建好生活 」昨日公布拟推首个私人资助房屋项目,以不牟利形式出售市民可负担的房屋,单位售价、申请资格及销售安排等均参考现行居屋计划。

等同市价五折至六折

以一个实用面积300平方尺单位为例,以现时补地价金额并参照公营资助房屋机构所获的补地价优惠计算,连同建筑费等成本,有关单位将以约270万元出售,等同私楼市价约五折至六折。为协助年轻人置业,计划建议参照现行居屋安排,让25岁至45岁人士或家庭优先申请,并须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兼首次置业人士。入息上限及资产上限同样参照居屋。

该计划拟推行崭新的「上车易按揭」及「渐进式供款」按揭,以解决年轻家庭缺乏大额首期、置业初期供款吃力问题。楼宇成交时,买家只需要承造购买单位楼价一半的按揭,余下一半楼价的按揭可於日后才承造,换言之,买家可在置业初期轻松供楼,随经济收入增加,再逐渐承造更大份额的按揭,渐进式增加每月供款。

首3年至5年禁售禁租

以最便宜的270万元单位为例,买家可就楼价的一半即135万元申请九成按揭,变相只需支付原本楼价的5%、即13.5万元作首期,并於楼宇成交时承造余下121.5万元按揭。以现时一般P-2.5%利率计算,买家每月供款约5,010元。至於余下楼价的按揭,则可於单位成交后的10年内一次过或分阶段承造。至於还款期限将参考现行楼宇按揭规定,一般最长为30年。

楼宇转让安排方面,买家在买入单位首3年至5年内不能出售或出租相关单位。买家亦需於完成承造100%按揭后,方可把单位出售予合资格人士。买家亦可在买入单位第十年起,向政府补回地价差额后,让单位在市场上自由出售。

「新世界建好生活」主席兼新世界发展行政总裁郑志刚表示,未来数月会就计划与特区政府、相关机构及业界商讨并优化建议,待细节落实后再作公布。若提议落实,新世界发展将捐出一幅位於新界西的地皮作试验。由於计划牵涉现行楼宇买卖及按揭政策,故仍需与银行及相关监管机构进行商讨。

运房局:市民多一项选择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若计划得以落实,有助增加资助房屋供应,亦让有意置业的市民多一项选择。

发言人又指,为满足市民对出租公屋及资助出售房屋的需求,特区政府一直努力觅地兴建更多公营房屋,现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可在未来10年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足以满足期内预计的30.1万个公营房屋单位需求。

房协回应表示,乐见社会各界提出创新建议,合力解决市民的住屋需要,并乐於与不同企业及机构进行交流。

金管局则表示,留意到有私营机构建议推出新房屋计划,透过楼价折扣及「渐进式供款」等安排,协助25岁至45岁年轻家庭置业。金管局会积极与有关各方共同研究,相关的银行按揭安排如何配合新房屋计划的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