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诞全港首个「组装合成」私楼 华懋料快两个月落成 不起纳米楼不建「黑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95
地产新闻
深水埗诞全港首个「组装合成」私楼 华懋料快两个月落成 不起纳米楼不建「黑厕」
(文汇报) 2021年12月3日
华懋与市建局合作发展之深水埗东京街重建地盘,将为本港首个以「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建成的私人住宅项目。华懋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指,新技术除减少68%建筑废物、75%噪音及减少碳排放外,预料落成时间可加快两个月。虽然成本上未有节省太多,但希望项目对市场有示范作用,未来更多采用,建筑成本亦有望下降。●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华懋去年4月中标的东京街重建项目,为其与市建局首个合作发展的住宅项目,而未来会再多一个「衔头」,将成本港首个采用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建成的私宅项目。蔡宏兴表示,透过MiC技术不但可减省工地施工工序,亦能减少施工时所产生的废物,预计可减少68%建筑废物、75%噪音及减少碳排放,从而减低对附近社区的滋扰。

工厂预制件 缓劳工短缺

金门建筑执行董事曾庆祥亦表示,MiC技术的大部分工序在工厂进行预制,施工环境比传统地盘更为安全和受控,工程及验收队伍能够更有效率地监督品质,有助提升建筑物的质素。此外,采用新技术可减少约70%现场人手,即使面对本地建造劳工短缺,亦能保障项目施工进度。

项目今年7月刚获屋宇署批准,可建1幢22层高(在6层基座及1 层高地库之上)的商住物业,提供住宅楼面8.67万方尺及非住宅楼面1.73 万方尺。按市建局网页显示,项目料提供175伙中小型单位,单位面积介乎377至700方尺,估计2023年至2024年间落成,最快明年下半年推售楼花。

起示范作用 盼审批加快

蔡宏兴表示,新技术预计可加快落成时间两个月,但因项目规模不大,加上技术在本港建筑行业应用未尽完善,现阶段成本未有显著减少。但他希望今次能对市场有示范作用,未来有更多承建商、发展商及建筑师采用,真正利用科技降低建筑成本。

被问到推广MiC建筑法的难度,蔡宏兴希望审批上可以加快。至於现时采用该技术的可获6%总楼面面积豁免是否足够,他认为要视乎地盘大小,对於规模较细的地盘,例如今次东京街项目就并不足够,但若地盘面积较大,这个比例的豁免可能亦足够。

另值得留意的是,今次重建项目亦运用多项先进房地产科技,以提升品质和效率。负责整个项目设计的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RLP)副主席吕庆耀表示,项目由设计到建筑全程数码化,采用BIM360及MiC技术提高准确性及效率,提早近一年完成深化设计。项目更突破固有界限,以MiC技术执行亲自然设计(Biophilic Design)外观,在预制组件中包含可拆卸的非主力墙,增加室内设计灵活性。

此外,进入后疫情时代,蔡宏兴指,因应社会对衞生及健康提高要求,今次项目设计没有「黑厕」,开则全部有窗,希望在通风方面做得更好。同时亦重视地方营造,注重项目与社区的连接。

建屋标准应200方尺以上

他并强调集团不会兴建纳米楼,支持将最低人均居住面积纳入卖地条款或重建项目。他以深圳现时人均居住面积300方尺作为例子,对比香港现时仅160方尺,有空间作出改善,会将建屋标准定於200方尺以上。展望楼市,他相信用家需求下,加上预计明年整体经济将现增长,楼价不应该「调转头」,但留意到新型变种新冠病毒对楼市或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