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雍盛:倡发展商做基建 加快供地周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78
地产新闻
黄雍盛:倡发展商做基建 加快供地周期
(文汇报) 2021年11月25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政府早前在施政报告中坦言未来十年房屋供应会「头轻尾重」,产业测量师黄雍盛向香港文汇报记者直言「唔讲好过讲」,加上向公众提供增加供应的愿景及资料亦「唔够实在」,实难予公众有很大的信心。他认为,如果要把后期的供应推前或增加额外供应,政府就必须以「特事特办」的方式解决。他称,「三五幅地,当系试验性质都好,短期点都整咗出嚟先,最重要平复大家心情!」

发展商有技术有人才冇权做

黄雍盛指,其实政府还有很多地集中在新界,多数都在边境、近郊及山地斜坡等,很多斜坡的斜度只有1:6,亦是可行车的斜度,其实只要找熟悉地理的工程师去进行研究及开发,加上水、电、渠的基建铺设,就能快速增加可用土地。

他形容,政府有钱但不够技术,而发展商就有齐技术及人才,但目前情况就像「政府霸住个厨房,唔畀出面厨师(发展商)入去」,时间亦因此白白流失,而目前就正正是两者最需要合作的时刻。

很多人都认为,政府要大幅增加供应,必须打破过去的保守框架。黄雍盛以一日三餐来形容:「早餐食唔饱,就加个下午茶,夜晚再加个消夜,加埋就有五餐,一定食得饱」,切勿拘泥於一日只食三餐的死板思维,亦不要把所有问题留待一次过思考。

可在有潜质土地预铺基建

至於如何加个「下午茶同消夜」呢?黄雍盛指,在2023年前增加供应一定来不及,但政府仍有很多前期工作可做,例如在有潜质开发的土地预先铺设电力、水渠及污水渠等,甚至可以叫发展商帮手,有些地只要有电到就可以立即开发动工,而这种合作先例亦已出现在土地共享计划中,只视乎政府做或不做。

黄雍盛认为,私人发展商其实相当被动,政府一日未动工,发展商一日都不会投资,因此只要政府带头铺设水、电、煤、渠等,甚至铺设道路的话,就可以提供诱因予发展商行动。

另外,他亦指出,其中一个「快靓正」增加土地的方法就是向业主收地,总比把所有钱放在远期的「明日大屿」计划来得更有效和实在,而本港的土地补偿机制亦相当完善,不容易出现官商勾结的问题,前提是政府愿意拿出决心增拨资源收地。

忧新专责部门是「无兵司令」

以白泥、天水围及流浮山一带为例,该区合共约有90公顷的棕地,当中近一半为露天贮物用地。黄雍盛指出,区内未来的发展会以现时的流浮山海鲜坊一带为中心,然后再透过自动捷运系统向两边伸延,因应区内有大量棕地作业,故相信政府未来或需大量收地以加快发展。

他建议,政府可在行政措施上入手,以协助区内棕地作业者「迁移」,例如发展局辖下短期租约用地,优先让区内作业者租用,让他们可以及早搬迁,如区内作业者自行觅到其他用地,政府亦可为他们提供支援,让其可加快处理城规流程。

此外,虽然政府将开设一个专责部门负责开发工作,并由主要官员统领。黄氏又直言,只得一个「大将」可能只是「无兵司令」,最重要是「大将」手下是否有一个专业团队,建议政府让负责统领的司局长亲自「拣卒」加入团队,扩大专责部门的执行力及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