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后供应恐断层 社会应尽快达共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19
地产新闻
3年后供应恐断层 社会应尽快达共识
(文汇报) 2021年11月25日
事实上,本港私宅供应紧缺早已响起警号。根据运房局资料,今年第三季私宅施工量仅得700伙,按季大跌约83.7%,同期落成量亦只有2,200伙,按季回落约67%,两项数据双双大跌。而未来3至4年潜在新供应单位数目,今年第三季逐步减至9.4万伙。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有业内人士指,近年政府改变公私营房屋比例至七比三,以致私宅施工量持续下滑,除影响往后落成量外,短期房屋供应不足亦会令楼价居高难下,预测2024年后情况将恶化,房屋供应多靠市建局及私人项目支撑,若官地持续缺乏,不排除2024年起或出现供应断层的危机,潜在住宅供应量甚至会跌穿9万伙。

不用怕动用资源收地

团结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直言,未来房屋供应断层情况确令人忧虑,因此政府及社会各界应尽快取得共识,增拨资源造地建屋。而推前及增加额外房屋供应势必加大财政支出负担并增加人手,在社会未取得共识情况下,政府即使「讲到牙血都出埋」,立法会拨款亦未必跟得上。

他认为,公营房屋项目尚可引入私人参建模式,以市场力量分担政府工作及支出,但处於前期工作(例如收地及规划设计)阶段的项目,则无可避免增加人手及支出。他表示,政府及社会应肩负起增加房屋供应的责任,解决市民住屋难的问题,况且目前政府财政健康,只要「使得其所,就值得去做」。

另外,即使成功推前供应,交通基建亦未必跟得上。叶文祺认为,增加房屋供应最理想是交通基建同步落成,但不代表要因基建未到而放弃房屋提前落成的机会,在劏房户问题严重、楼价贵绝全球的香港,「有瓦遮头」绝对比「返工无车搭」更重要。他也相信,交通基建等问题可由市场自行调节,例如增设巴士路线、或市民自行改变工作地点等。

何巨业倡加快市区更新

创新城市发展中心召集人何巨业测量师认为,市区更新亦能加快短期土地供应,政府可以更大胆及创新方式,如拼合及利用一些尚无使用计划的政府用地,加快落实重建项目以改善现有挤迫的生活空间、社区设施和交通状况。他建议政府参考市建局所提出的市区更新方案如地积比转移,大范围改善旧区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