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区」以新思维促新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92
地产新闻
「北都区」以新思维促新发展
(文汇报) 2021年10月23日
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是非常具有突破性的发展新构思新模式。香港一直以维港两岸作为商业核心区,即使规划署《2030+》提出九龙东、「明日大屿」作为第二、第三个商业核心区(CBD),也不过是港九市区的延伸。新界一直被视为香港的郊区,甚至「边陲地带」,过往发展新界也是以「新市镇模式」,只拿出一小块土地作为港九市区的「卫星城市」,今次特区政府明显跳出过往百多年来香港主要集中在维港两岸狭长地带的发展格局。

香港中华总商会早前向特区政府提交施政报告意见,提出香港应规划「南金融、北创科」的「双核心都会区」发展布局,全方位配合大湾区发展。新界北部与深圳只是一河之隔,亦有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重点粤港合作平台。未来通过铁路、规划和制度安排打通新界北一带的内部交通联系,以及新界北与深圳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为港深跨境合作做好积极部署,是香港参与国内大循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方向。

本港需要大力发展创科产业已成为社会的共识。「北部都会区」聚焦创科发展,正好是对接深圳创科发展的重要桥头堡,既切合本地经济发展需要,亦符合中央对香港的期望。我们期望「北部都会区」能在创科发展方面与深圳互补优势,例如借助深圳的先进制造业实力,以及河套区创新及科技园区等大型基建设施,将新界北地区打造为香港的「小矽谷」,直接引入国际级大型企业,与香港高等学府建立合作关系,吸引全球创科资源和海内外顶尖科技人才集聚。

特区政府亦应与内地商讨放宽港深两地人员在出入落马洲河套「一区两园」的限制,便利科技研发人才自由流动,促进香港与内地科研合作,发挥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最大优势。

在发展「北部都会区」的基础之上,施政报告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加快造地建屋,进一步释放港九市区及新界北部大量土地,展现出当局破解土地房屋难题的决心和承担。然而,土地房屋本属两个政策范畴。增加土地供应固然是解决本地住屋问题的核心,但土地规划的目标不仅只是用作建屋用途,也要包括对本地工商业、创科、交通基建、公共设施、休憩用地的全盘规划。我们欣见施政报告增拨土地作为创科用途,包括新田科技城、马料水填海造地,以及流浮山为本地大学预留作科研用途的土地等,将为本地创科发展打下强心针。「北部都会区」更进一步回应香港缺乏宏观和长远土地规划的问题,相信能为解决香港深层次矛盾提供明确方向。

土地问题是香港深层次结构矛盾的重要根源,土地规划、分配和利用,亦是社会稳定的关键因素,更是中央政府以及香港各界最为关注的问题。期望特区政府能强化行政效率,真正做到精简程序,将施政报告各项规划愿景尽快落实,让市民受惠。

袁武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