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跟进】南金融北创科 楼市二分天下 经济南强北弱改写 新铁路沿线物业看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26
地产新闻
【施政报告跟进】南金融北创科 楼市二分天下 经济南强北弱改写 新铁路沿线物业看升
(文汇报) 2021年10月12日
施政报告世纪大制作「北部都会区」有7个跨境陆路口岸,将建设5条全新的铁路项目,加上研建白石角站配合科学园扩容,配合创科发展,利好人才聚集。尤其是与深圳、前海的融合,及「职住」平衡,将会改写香港经济版图一向「南强北弱」的局面,今后将形成「北创科」、「南金融」比肩的新格局,新界楼价一向较港岛低水三四成,今后楼市面貌势必重塑。同时,特首透露「北部都会区」将以发债集资来发展,这意味日后需靠出售占三成的私楼地还钱,地价不可能平卖,新铁路沿线物业更可双重受惠。●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

政府将建设5条全新的铁路项目:包括连接洪水桥/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正在规划的北环线向北伸延,经落马洲河套地区(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接入深圳的新皇岗口岸;探讨将东铁线伸延至深圳罗湖并在深方设立「一地两检」口岸,在现有罗湖站及上水站之间增设一个非过境铁路服务的新铁路站,以释放罗湖/文锦渡及上水北一带的发展潜力;将北环线由古洞站向东伸延,接驳罗湖、文锦渡及香园围一带,再南下经打鼓岭、皇后山至粉岭;探讨兴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动捷运系统的可行性,以带动该区和流浮山的发展。

洪水桥元朗逾2700伙私楼趁热推

受惠拟建洪水桥/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长实於洪水桥#LYOS正待批预售楼花同意书,有望今年内推售,项目共有341伙;泛海国际旗下洪水桥田心路、洪元路及洪安里住宅发展项目亦预计今年内推售,涉逾1,000伙。此外,新地於元朗YOHO Hub,亦提供1,030伙,有望本月底至11月初推出,同系天水围Wetland Seasons Bay第2期已申请预售楼花同意书中,提供388伙。

古洞地价高见9209元早起动

北环线古洞站亦成为新焦点,地价已一浪比一浪高。恒地早於2018年初为古洞北波楼路、石仔岭安老院旁地皮补地价12.35亿元,每尺地价才3,643元,预计提供约500至600伙。到新地於今年4月以86.14亿元夺得古洞住宅地,每尺楼面地价已逾7,100元,当时已贵绝新界区楼面地价,该项目可建总楼面达119.9万方尺,当中最大住用面积占约99.9万方尺,计划投资180亿元兴建中小型住宅。今年6月由永泰地产以26.168亿元夺得另一幅古洞住宅地,每尺楼面地价高达9,209元,再创新界区楼面地价新高。此外,恒基地产旗下粉岭马适路8号项目,首期提供603伙,正待批预售楼花同意书。

北环线的新田站同样受宠,新地及置地去年8月向城规会申请改划约14公顷的用地提交两个新方案,当中「方案一」是将项目分为第1A、1B期以及余下期数发展,其中近翠逸雅园的位置,划为第1A及1B区,维持原本地积比率5倍至5.47倍,将会合共兴建3,980伙。至於距离最近北环线新田站潜在选址的第2期等余下期数的用地,亦即是整个项目最具发展潜力的部分,就会维持现时0.4倍地积比率,等待新界北发展的研究,再进行改划。整个申请方案会以第1A、1B期合共3,980伙的短期供应为主,较原本1.13万伙的方案减少近70%单位。恒基地产於新田亦有一大片土地,料将有大动作。

白石角优景里项目有望受惠

政府亦拟兴建科学园/白石角站,邻近新地在2019年2月以63亿元投得的白石角优景里地皮最受惠,发展商当时表示会投资约120亿元打造项目,优景里项目第1期刚於上月申请预售楼花同意书,提供576伙,新地预计明年首季推售。

另同属未来白石角站项目还有恒地大埔蕉坑项目,项目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发展,今年6月城规会批准其发展,有关地盘面积约39.22万方尺,以地积比3.6倍作发展,拟建9幢10至15层高住宅大厦,提供2,198伙,其中用地A将建3幢作公营房屋,涉约900伙(约四成);用地B则建6幢私宅,涉约1,300伙(约六成),整个项目总楼面面积约141.2万方尺。项目内用地A、用地B内各设一个公众停车场,并在用地A内拟兴建一座4层高综合大楼,以提供安老院兼日间护理单位、严重弱智人士宿舍和展能中心,并建议有关社福设施不纳入计算於项目的总楼面面积内。

发展商持有的本港农地土地储备

发展商   农地(方尺) 

恒基地产  4,460万 

新地    3,100万* 

新世界发展 1,637万 

长实    1,000万* 

其他    600万* 

数据来源:发展商年报及中期报告、摩根大通(截至今年6月30日) 

* 发展商未有披露持有农地面积,数字来自摩根大通统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