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之言】专家:促进「双城三圈」 尽用两地优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01
地产新闻
【专家之言】专家:促进「双城三圈」 尽用两地优势
(文汇报) 2021年10月12日
香港过去较着重金融、服务产业的发展,近年才大力投放资源发展创科产业,今次的施政报告划时代地提出「北部都会区」计划,并在区内设立「新田科技城」、河套港深创科园等,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香港资讯科技联会荣誉主席黄锦辉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指出,该计划除了开发土地满足市民住屋需求外,亦推动「双城三圈」,促进港深经济融合,充分利用两地的优势。

创业布局利两地强强联手

他解释,从创科产业布局的角度分析,「双城」(港深)存在不同的产业合作空间,强强联手能达至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地理优势上,新界北的西面连接深圳前海,特区政府在新界北聚焦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数字化经济;中部包括落马洲河套区,则发展生命及医疗科技产业,呼应深圳特区的产业;而东面大鹏湾印洲塘一带则主攻环保、保育、绿色旅游等产业。

他形容,施政报告从新界北部西面至东面,将形成另类的「创科三圈」。「政府发展上述三类的产业并非随意选择,不是随便点出来,而是经过调研,因为这些产业都是港深强项。」

他进一步解释,在数字化经济方面,香港本身是国际金融中心,有发展金融科技的基础;在医疗科技上,香港几所大学的医学科研水平都在世界前列,例如中大教授卢煜明参与研究的血浆DNA诊断技术,对无创产前诊断有重大意义,卢更被业界形容是最接近诺贝尔医学奖的香港人;至於生态旅游业,则是本港多年重视环境保育的成果。

此外,「北部都会区」计划不但连接港深,更打通香港的纵横经济纽带。他指,香港南部的维港都会区是多年来行之有效的金融科技基地;而中部的元朗、大埔、将军澳等地是先进工业区,未来北部创科、中部再工业化、南部金融,三大阵地连通将构建一条世界级的创科走廊。「南至北的创科走廊与东至西的『北都』一纵一横,并驾齐驱,互相辉映,推动香港未来发展,强化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建设。」未来产业建设成熟后,可形成「香港研究、湾区开发、国家市场、国际融资」的四步产业链条,将科研实力转化为市场价值。

「北都区」计划已有基础

对於坊间有人担心,20年计划时间过长,黄锦辉表示,计划并非是从零开始,许多步骤过去已陆续展开,只需要继续推进,包括已活跃发展多年的粉岭上水罗湖一带;河套地区早在2008年开始规划;洪水桥新发展区预计於2024年便会有第一批居民入住;前海港深服务区亦投入使用数年等。「真正全新的应该就只有东部的印洲塘附近地区,对於生态产业反而是优势,因此我不担心计划周期问题。」 ●香港文汇报记者 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