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表官地干塘 消灭「劏房」任务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33
地产新闻
卖地表官地干塘 消灭「劏房」任务艰
(文汇报) 2021年9月27日
未来两季供地5850伙 「一铁一局」再孭重飞

港府即将踏入下半年财年,按财年土地供应目标1.29万伙计,目前已完成约55%,尚差约45%或5,850伙才达标,料全年达标不难。惟根据政府目前的土储及供地计划,下半财年登场的地皮,排期推出的「一铁一局」项目占3,815伙,余下2,035伙供应则依靠官地、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等,政府具主导权的官地占比极小。业界认为,卖地表急需扩充,以应付稍后「增供应」及平抑楼价的需求,否则也会让消灭「劏房」、「笼屋」等变为不可能的任务。业界同时亦寄望新《施政报告》除有长远规划外,更有执行配套。●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根据年初政府的公布,卖地表中下半财年可以出售的官地尚有11幅(约4,820伙),铁路项目尚余两幅(约2,450伙),市建局项目尚余3幅(约1,365伙)。表面看,清仓卖地表就接近完成目标,但按过去经验,卖地表的土地不会全部推出,以上半财年为例,在上半财年已推出约7,050伙供应中,官地只占1,180伙,占比仅16.7%,反而「一铁一局」项目供应3,130伙,占比达44.4%。下半财年情况也类似,「一铁一局」料占到3,815伙,占下半财年剩余目标(5,850伙)的约65%,反映私宅土地供应更依重「一铁一局」。

「一铁一局」供应也接近干塘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当土地供应来源严重依赖「一铁一局」,情况并不健康,一方面是港铁现时手上可供应的土地,也已经消耗得「七七八八」,短期内供应将减少;另外,市建局的角色亦有改变,更多土地倾向发展资助房屋,所以未来土地供应不能再指望「一铁一局」,而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的供应亦不稳定。为免未来的私宅土地来源将越来越紧窄,政府急需充实卖地表,建立土地储备。

张翘楚提醒,值得留意的是,「一铁一局」项目大多交由私人发展商投标发展,由於位置理想,地价一般都会被市场抢高抢贵,虽然的确增加了房屋供应,但在今天高楼价环境下,私楼地价持续上升,对於解决基层的住屋需要问题全无好处。而受到大湾区及前海开发概念带动,新界区地价也正在一步步贴近市区地价,恐怕会成为推高市区地价的推手,反映政府增加土储有紧迫性。

但他亦坦言,目前政府在增加土地储备时遇到一定困难,他说:「点样建立土储,又会回到原始问题,是否要填海或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呢?」他表示,目前政府手上较容易增加官地的选项,包括一些未有规划的新界土地,又或整合政府手上的社区用地,再拨出相关用地等,以及填海等,「否则政府都几难去建立有规模的土地储备」,令消灭「劏房」、「笼屋」变为不可能任务。

近日各政团及机构都就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不少增加土地供应的建议。日前投行摩根士丹利认为,香港有3个方法增加土地供应:农地转换、填海和增加地积比率。该行指,目前已见农地转换进展加快,包括新地最新在古洞的进展;填海等措施则需时,预期最快也需时10年才见效;至於增加地积比率亦难立竿见影,因为涉及基建规划、招标和兴建需时,同样要5年时间或以上。因此,该行暂时预测2021及2022年,本港楼市仍有约9%及5%升幅。

有长远规划 更要有执行配套

普缙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张圣典亦期望特首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能体现她早前指将有「开创式」的预告,为本港作出长远规划,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要有落实规划的配套制度及措施,要保证有人执行。他又指,在政府土地无法短期到位的情况下,土地供应策略必须要更加透明,令市场清晰明了未来的供应情况,「现在的情况是市场要对政府的土地供应『估吓估吓』」。

张圣典认为,目前政府只公布每个财年推出的土地供应,市场仍然要猜测,资讯不够透明,既不能降低市场对未来供应紧张的印象,亦不能避免市场出现错误定价。

展望未来楼价走势,张圣典指,美国明年或加息,如果加息循序渐进,对楼市影响不会很大,发展商的出价会审慎一些,同时会透过加快建屋速度减轻利息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