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岛首批居民有望2034年入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61
地产新闻
人工岛首批居民有望2034年入伙
(文汇报) 2021年9月27日
香港一直存在房屋短缺问题,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在电台节目上表示,特区政府未来10年目标兴建31.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希望尽早落成,以解决不适切居所包括劏房问题。他表示,2030年之后的土地供应,主要两个来源是新界北发展区和中部水域人工岛填海,并预计中部水域人工岛首批居民有望於2034年入伙。

黄伟纶:10年建公屋31.6万伙

黄伟纶表示,政府未来10年目标兴建31.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较同期需求多5%。他指出,市民住劏房有不同原因,除了租金较低,还有缩短上下班交通时间等,长远须用其他方法解决,例如开创新职位供区内居民就业等。

他说,2030年之后的土地供应,主要两个来源是新界北发展区和中部水域人工岛填海,其中兴建中部水域人工岛发展「东大屿都会」的计划,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曾收集社会意见,获得相当支持。他表示,政府未来会以具体计划服服社会,希望获得主流意见支持,预计若2027年展开中部水域人工岛的填海工程,2030年将有首批土地供应用作兴建房屋,第一批居民可望於2034年入伙。

除了继续兴建过渡性房屋及实施劏房租务管制外,他指政府会推进以组装合成技术兴建公屋,加快供应,同时亦会研究收回土地、改善城规条例、土地刊宪法例,以及与运输、环保部门合作,加快房屋落成;并希望未来能与发展商增加良性互动,减少无谓争拗,合作解决本港房屋问题。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