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采规划主导 解决「不可能任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79
地产新闻
重建采规划主导 解决「不可能任务」
(文汇报) 2021年9月27日
市建局日前宣布启动「兼善里/福华街」及「昌华街/长沙湾道」两个重建项目,料最快2028年相继落成。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於昨日发表的网志上指出,该两个项目实践了市建局以规划主导的市区更新策略,其中兼善里更属庞大失修旧楼群,涉业权众多,若单独重建涉及高昂收购及发展成本,会引致严重亏损。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费小烨)

他表示,市建局今运用地理空间数据分析辅助规划决策,以「先规划、后项目」的市区更新模式,促成兼善里楼宇群这原本近乎「不可能的任务」外,更对其毗连范围作整体更新,发挥土地的发展潜力、尽用资源,以大幅提升该社区内住宅、商业、社区设施以及绿化公共空间的供应,同时提升项目的整体社区裨益。

韦志成指出,兼善里建筑群是两列楼高9层、涉及90个街号的楼宇,楼群现有的住宅密度非常高,已接近现行规划和法规所准许的发展密度;若沿用「项目主导」模式,单一考虑重建兼善里的旧楼群,因涉及高昂的收购及发展成本,单是收购及补偿支出已接近100亿元,重建后的收入亦不足以填补收购业权及建造项目的庞大支出,重建诱因十分低。

致力创造宜居深水埗

但他指出,市建局团队并不因此而却步,并以「先规划、后项目」的策略制定合适的市区更新方案,而深水埗区的地区规划方案亦能达至促成「超高密度」旧楼重建、纳入未尽其用的政府土地作重建,以及实现在稠密旧区改善宜居性三大突破,亦为整个地区的市民带来更大的规划裨益,创造一个宜居的深水埗。

他表示,在宣布启动兼善里项目和昌华街计划的当天,市建局随即派员到项目范围逐家逐户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作为日后厘定住户的补偿金额及安置资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