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愿解楼荒 等政府松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17
地产新闻
地产商愿解楼荒 等政府松绑
(东方) 2021年9月25日
捐地共享增供应 补价政策须重整

香港置业全球最难,继一周前传出中央官员要求香港地产界协助解决后,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昨日首次举行执委会会议,共有20多名执委参加。会后仅发表声明,澄清没听闻上述消息、也没有会员接获内地官员上述意见。不过,该会表明,在「良政善治的新环境下」,商会及一众会员「定必」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增加土地房屋供应。声明一出,日前大跌后趋向观望的地产股又见下挫。市场揣测,官商可能已达成一定共识,「大家心照」,综合分析,料发展商未来要配合政府步伐加快建屋,捐地、参加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将成常态,而业界诟病补地价政策,望及早拨乱反正、拆墙松绑,亦带动未来的房策改革。

地产建设商会昨午举行会议,吸引大批传媒到场访摄,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会德丰地产常务董事黄光耀、恒基地产执行董事黄浩明、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丽新集团高级副总裁林颢伊、信置营业部联席董事田兆源等均有出席。地产建设商会会长简基富、立法会地产及建造界代表石礼谦亦有与会。

身兼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会德丰地产主席梁志坚於会议后回应本报查询时指出,昨有20多个会员出席会议,政府与发展商都明白香港房屋供应短缺问题,作为地产商亦不是只顾及公司利润而忽略市场诉求,会配合政府土地供应步伐。

倡效法工厦补价 省磋商时间

他指出,部分持有较多农地的地建会会员,都有捐出土地作过渡性房屋发展,也有参与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不过发展商也要进行研究,等待政府审批及商讨补地价事宜。增加供应亦不能单靠发展商,政府也要从其他途径觅地,例如有不少乡郊土地可寻求发展空间。据了解,会上有业界反映,即使发展商愿意配合,政府也要改善审批,尤其补地价耗时太长会窒碍供应。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认为,地建会对土地供应的回应很正面,现时要增供应除了地产商发展私人项目外,参与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将成为未来主要途径。然而,要开发农地并不是发展商单方面可以做到,要政府在审批上作出配合,目前商讨补地价程序过於冗长,不少项目一拖就拖足3年,明显打窒供应步伐。

他续称,其实现时房屋供应弹性有限,一方面受制於政府体制运作,亦要视乎地产商的发展意愿。他又举例,如一个已补地价的住宅发展项目,申请放宽发展密度并获许可后,又要再向政府商讨补地价,建议住宅地可效法工厦标准补价做法,可大大节省补地价的磋商时间。

投资者:楼价回落两成合理

至於民间更关心的楼价前景,资深投资者陈清白直言「一切尽在不言中,大家心照」,中央多次表明要处理香港楼市问题,亦早已出手调控内地楼市,而地产股继续下挫,经济基调不如想像般理想。他认为,香港楼价确实太高,市民又没有加薪,即使中央不打压,也没有再升条件,就算楼价回落一至两成也相当合理。

转让农地 影响买卖楼宇利润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兼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增加房屋供应不是一时三刻的事,未来楼价要视乎整体经济,即使发展商以零成本出售土地,但二手市场的转让仍会按市价出售。至於地产发展商前景,他预期未必太差,因业界即使放弃住宅买卖,仍可转做收租业务。不过,他补充,要视乎相关企业的农地储备多少,由於要转让农地,将直接影响未来发展商买卖楼宇的利润和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