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破顶后成交放软 戴行:年底前再升3%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81
地产新闻
楼价破顶后成交放软 戴行:年底前再升3%
(文汇报) 2021年9月18日
二手楼价自破顶后,买家需时消化讯息,成交表现开始放软。戴德梁行发表今年第三季住宅市场回顾及第四季市场展望,该行指出上半年市场购买力已有一定程度的释放及消化,平价盘源减少,业主议价空间亦开始收窄,令成交量有回落趋势。该行预计,楼价全年升8至10%,第四季将继续平稳发展,年底前有约3%的升幅。

戴德梁行董事、香港研究部主管陈健珩表示,自今年初起,市场交投炽热,今年首9个月整体物业买卖合约数字估计77,369宗,按年同比升27%,期内住宅物业成交宗数累计57,956宗,双双创下2012年后同期新高。

不过,第三季度住宅物业成交宗数预计为17,825宗,按季跌19%,主因是随着平价盘陆续被市场消化,在盘源有限的情况下,业主议价空间收窄,甚至开始提价,买家亦抱观望态度,造成两者拉锯局面,成交减慢,令楼市步入整固期。他预计,该趋势将会持续,加上暑假期间市场缺乏大型新盘,9月份成交量会进一步跌至4,700宗。

戴德梁行香港估价及顾问服务部董事黎剑明表示,楼价方面,整体住宅物业价格年初至今已升4.3%,於短时间内有望超越2019年5月的高峰,其中沙田第一城平均楼价已创历史高位,太古城亦按季上涨2.5%。至於贝沙湾这类豪宅与一般住宅同步,自年初以来录得近15%的升幅,距离楼价高位不足3%。

至於后市展望,黎剑明又表示,楼市需要时间累积购买力,而年底为传统按揭淡季,银行通常不积极争生意,料第4季成交量继续平稳发展,一手住宅将主导市场。黎剑明推算,今年第四季将有约8,900个潜在一手供应,当中不乏为大型楼盘,对楼价发展有指导作用。该行估计,楼价全年升8至10%,年底前楼价有约3%的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