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两年逼加租 劏房户轰废官离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91
地产新闻
每两年逼加租 劏房户轰废官离地
(东方) 2021年9月14日
港府拟推行劏房租务管制,昨建议将续租时加租上限由15%修改至10%。有劏房户称每两年遭业主加租一次,形容自己「肉随砧板上」,对业主毫无议价能力,炮轰政府坚拒订立起始租金,官员「无能兼离地」。另一边厢,劏房业主则表明新例实施后会退出市场。

赖先生一家三口,租住葵涌一个面积120平方尺劏房。他指自己以往从事建筑业,因疫情失业逾一年,至今只能借钱度日。他称目前单位租金约5,000多元,连同水费及电费等,每月基本开支达6,000多元;为应付生活每日只能食一餐,惟业主仍每两年加租一次,加租金额由750元至1,000元不等,幅度远超10%。

他指住户无保障,并狠批政府不但未设起始租金,任由业主在空窗期随意加租,如今降低续租加租上限亦是后知后觉,非常无能。

单亲妈妈左女士与女儿居於长沙湾一个面积约80平方尺的劏房,她因要照顾女儿,只能领取综援度日。她指,基层缺乏议价能力,以往只能无奈接受业主加租,而过往业主不定期加租,幅度至少达4位数字,她斥政府降低续租加幅上限行动实在太迟,反映政府官员离地,未能了解基层苦况。

部分业主指将退场

业主会会长佘庆云则指其会退场,他称部分旧区的二手楼一年多都没有买卖,因为以往市民投资旧楼后可分间成劏房,但目前受租管及续租加租幅度限制,相信没有新买家愿意入市,更令原有劏房业主有意欲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