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法一】政府先入为主 改变规划概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23
地产新闻
【解决方法一】政府先入为主 改变规划概念
(文汇报) 2021年9月14日
目前,交通负荷不足往往是改划失败的主要原因,测量师学会上任会长暨土地政策小组主席刘振江认为,政府应改变规划概念,由被动改为主动:「现在於城规会经常听到的反对理由是交通负荷不足,无法发展,既然政府在一个地区里收到那么多申请都因这个原因而失败,政府是否可以主动规划,划宽条路有利发展呢?」

本港建筑耗时长造价贵

他说,规划后有否执行亦相当重要,城规会亦应定期检视大纲图内已规划的基建比如公路是否有落实,比如粉岭北龙跃头的公路由2013年规划,但至今无影:「好多发展商话,落实去做块地时,条路未起,或者不知几时起好,往往规划与落实之间有个落差,发展唔到。」

然而,若由政府主导会否造成利益输出之嫌?刘振江认为:「如果样样都话怕利益输送,那就一直原地踏步。」他形容目前房屋供应不足的情况严峻,并非小修小补可解决:「香港发展时间是全世界最长最慢;建筑费都是全世界排名前列,最贵。好多人话地价平,楼价就平,但我觉得唔系,就算地价平,建筑费贵,发展时间长,个成本咁高,点会卖平?」他指出,政府必须一方面造地,一方面要大幅缩规划程序致减低发展时间和建筑费,才有望令楼价回调至市民能承担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