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献蓝图 证香港大把土地可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16
地产新闻
东方早献蓝图 证香港大把土地可发展
(东方) 2021年8月3日
香港房屋供应不足,港府归咎於土地荒,但多年未能解决问题。东方报业集团早向政府献蓝图,出动大量人力物力找出港九新界多块未纳入发展的棕地、空置工厦及工业邨内的闲置土地,力证香港「大把土地」可供发展。

加快重建 公私营合作增供应

过去有多个团体发现不少棕地均在「晒太阳」,未有妥善发展。其中本土研究社曾经指新界有1,023公顷棕地未纳入发展;绿色和平调查亦发现,只需要333亿元便可发展约400公顷的棕地,兴建约14万个公营房屋单位。

市区重建为觅地另一出路。现时本港有约1万幢50年楼龄或以上的旧楼,估计至2046年数目将增至近3万幢,占全港楼宇数目一半。红磡、土瓜湾及何文田等旧区旧楼林立,若加快重建就有助解决房屋问题。早前有学者建议透过公私营合作建屋,例如蓝田丽港城和黄埔花园等大型屋苑可由发展商负责区内基建,政府由补地价中取回相关利益,有关模式既可利用发展商的资源,又可加快私人和资助房屋的供应;发展商为吸引买家,会预留空间引入各类配套设施。

此外,随着本港工业式微,政府亦可重整及善用工业区和工业邨土地改为房屋用途。综观大埔、将军澳和元朗3大工业邨,均有大幅空置土地,单是去年初涉及闲置用地及厂房便有逾19.5万平方米,只需适当运用,该批土地极具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