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永华:致力旧楼重建 中资财团合作 造福香港市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31
地产新闻
区永华:致力旧楼重建 中资财团合作 造福香港市民
(文汇报) 2021年6月22日
田生地产近年主要收购深水埗、九龙城、土瓜湾等旧区物业,主席区永华表示,近年中资公司来港除了投地及大举购入商厦外,更涉足收楼市场;他指,自2019年社会不稳定现象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大部分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本地收购旧楼市场亦同样遭受打击,在经济前景不明朗之际,加上政府对物业买卖推出新辣招(高昂的印花税),拖慢了旧楼重建步伐。

区永华表示,面对经济周期的高低起伏,他秉承「改变,是未来更好」的理念。在此期间,田生地产因应互联网的急速发展,发挥公司配套服务优势扩阔客源,为市区增加房屋供应量出多一分力。「近年中资来港收购市区旧楼持续增加,包括碧桂园、万科及雅居乐等财团,更有央企,收购地点较钟情深水埗及土瓜湾等旧区。 田生地产十分愿意继续与中资财团合作,增加楼宇供应,让市民安居乐业。」

倡港府收购工厦建公屋

就本港收购旧楼重建的市场状况及土地供应政策,区永华早前到立法会与三位关注香港房屋议题的立法会议员进行交流,建议特区政府加紧从旧区增加供应土地入手。「旧区衣食住行等社区设施配套成熟,相反地,郊野公园起楼或发展明日大屿,是在『生地』重建,衣食住行『样样无』,需时十年八载甚至数十载,才能真正发展完善,牵涉几代人的事情,未能解决燃眉之急。」

鉴於香港地少人多,基层市民对房屋需求大,区永华建议政府从收购工厦着手改变,用作兴建公屋,因为本港不少工厦地理位置优越,比如香港仔黄竹坑一带,港府可以考虑收购这些工厦回来,兴建公共屋邨,而现时田生地产持有的发展项目中,工厦项目约占一成左右。

事实上,香港大部分的工业生产线都早已经北移,本港多数工厦只作为货仓及写字楼用途,不少工业区的空置率颇高,放宽工厦用地改为其他用途其实是善用土地资源,例如美孚新村、黄埔花园、海怡半岛等知名屋苑当年也是由工业地重建而成。

尽心企业社会责任

为响应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田生地产员工曾到广东省罗定山区进行探访,为当地留守儿童送上适切的物资。多年来,田生地产员工持续到内地进行探访,区永华表示,看到国家的发展进步,逐渐实现全面脱贫,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作为香港同胞感到自豪!

「我相信,少年强则国家强,所以培育青年是我们企业的责任之一,因此我们定期向香港各大高等院校,如城市大学、树仁大学、理工大学等捐款。」

区永华长期考虑基层市民的处境,参与社会慈善工作,同时为了树立业界的良好形象,积极加强员工道德伦理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