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危机四伏 屋署执法龟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24
地产新闻
劏房危机四伏 屋署执法龟缩
(东方) 2021年6月21日
经济下滑,劏房林立,全港近21万人蜗居於9万多个劏房单位内,生活环境恶劣,面对衞生、治安以及消防问题,更制造危楼及播疫危机,是城市计时炸弹,对整体社会构成沉重压力,唯独是劏房业主损众人而利己,本报今日揭露荃湾楼宇平台变劏房地带,帮凶正是懒执法的屋宇署!

荃湾享成街一幢近50年楼龄的大厦,平台僭建近20间劏房出租,若按照每户劏房月租逾4,000元计算,估计单位业主年收入近百万元,而业主在承租前隐瞒大厦停电问题,更滥收电费,收费较电力公司费用高出五成,租户肉随砧板上。「劏房平台」每间房独立设有冷气机,令到大厦用电量急增,与商户互相「扯电」,超出负荷,全幢大厦终日饱受停电之苦,一周甚至一日停3次电。地铺租户及住户指每次停电少则半小时,长则两小时,极度影响商户营运及居民生活,炎夏时苦不堪言。机电专家指频密停电情况异常,若问题持续,恐怕会出现火警意外。

根据土地注册处文件,该屋苑A座及C座单位未获许可,在平台大兴土木属於僭建,屋宇署并非不知情,只是「慢半拍」,待米已成炊,於2018年才发出命令要求两位业主拆除僭建,限於60日内完成相关工程,但肉眼可见,涉事单位仍改建成多间房间,这个劏房地带持续至少3年,而且有变本加厉之势,屋宇署有法不执,默许僭建,沦为无牙老虎。

劏房是城市炸弹,一旦爆发,并非只有住户受害,旁人都有机会被波及。涉事大厦住户表示多次於煮食期间停电,担心会出现漏电及短路问题,甚至爆炸引发火灾。2011年花园街排档大火,波及邻近两大厦,造成9死34伤悲剧,其中一个致命原因是大厦布满劏房,后楼梯密封,逃生无门。去年11月佐敦广东道一幢唐楼夺命大火,8人遇难,劏房地狱重现。各界促请政府关注劏房楼宇消防危机,住户遇上火警,「根本冇得走」。

劏房户除了要面对火警危机外,在疫情下更高危。劏房空气不流通,而且不少住户要和他人共用厨厕,有部分更是「厨厕合一」,如厕及煮饭同时进行,令污水有机会飞溅至饭菜,加上渠管是由原单位的污水渠改装而成,亦属「共用喉管」,令染疫机会大增。年初爆发第4波疫情,佐敦、油麻地及深水埗等劏房林立地区顿时变成重灾区,佐敦及油麻地在20日间出现162宗确诊,被划定为全港首个「受限区域」,住户除了要接受强制检测外,亦要禁止外出,可说无妄之灾。

劏房常见「驳错渠」,楼宇污水渠错驳至雨水渠排水系统,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海中,造成污染及产生臭味。本报於2018年揭发,政府多个部门懒理「驳错渠」,导致荃湾海滨对出的蓝巴勒海峡成为「臭海」,申诉专员公署力数屋宇署及环保署合共7宗罪,炮轰屋宇署严重延误、监察无能及人手分配欠妥善,环保署则涉未有尽力搜证及执法,导致有两宗驳错渠个案拖足逾11年仍未获解决。

劏房危机,全民受罪,究其原因,也是庸官塞责,老生常谈,今日闹毕就敷衍补镬,有时更装聋扮哑,完全置身事外。高官住豪宅,厕所都可能大过劏房,那会体会基层苦况,民怨因此累积,又是一枚随时爆发的计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