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削矮高铁站地王再闯城规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82
地产新闻
新地削矮高铁站地王再闯城规
(文汇报) 2021年6月12日
钻石变花瓣 建筑高度最多降26%

新地2019年以422.32亿元投得西九高铁上盖大型商业项目,去年9月向城规会申请放宽建筑物高度限制,并由多年前港铁设计的3幢「波浪型」商厦,改为兴建两幢「钻石型」商厦,但今年初被城规以建筑物高度超越山脊线为由拒绝。新地近日呈交覆核及修订方案闯关,大减项目高度,其中1幢大厦高度更下降近26%,形容新设计为「花瓣形」大厦。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新地西九高铁上盖商业项目,在去年9月曾向城规会申请放宽高度限制兴建「钻石型」商厦,不过有关申请今年1月遭拒,原因是放宽高度限制后,会从策略性观景点突破山脊线,而之前的设计增益未足以成为放宽理据。新地当时表示对结果失望,其后向城规会提出覆核申请,并提供修订发展方案,主要是减少楼宇高度7%至26%,以纾缓对山脊线构成的景观影响。

大楼159米减至118米

城规会文件显示,修订方案仍然由2组大厦组成,各分A、B大楼,但建筑物高度(主水平基准以上)将会下降,其中T1A大楼由159米减至118米,减少41米,以保留大部分眺望山脊线的视野。其余T1B、T2A及T2B大楼,高度都分别下降9至13米不等。T1B大楼以148米成为最高大楼。

修订后,T1A及T1B大楼的楼层高度为23至30层,而T2A及T2B大楼的楼层高度为19至24层(整个地盘另设有2层地库)。另一重大改变为建筑物形态,将由原本的不规则斜面式设计(即钻石型商厦),改为较工整的花瓣形状设计,亦因此不再需要之前特高结构转移楼层。

删4楼15米高天然通风层

而原来位於4楼之15米高天然通风的「The Market」楼层将会移除,转为采用一般零售楼层高度。至於所有写字楼的楼层高度定为4.2米,不再有特别楼层。新设计亦会减少写字楼的楼层,增加每层的楼板面积。至於项目的发展参数大部分则与旧方案相同,写字楼部分楼面约256.18万方尺,其他商业及零售楼面则约60万方尺,休憩用地维持9.15万方尺不变。

新修订方案亦提出在露台及天台进行绿化,优化行人通道的园景设计,并提高设计方案与西九龙高铁站的融合,并请来一口设计工作室协助项目规划,提高项目与公众的连接,例如以地方营造方式打造位於L2层的多功能开族空间Parkway Plaza,供社区团体使用室内及室外设施,令整个空间充满活力。

至於原有方案所建议的三个观景点,修订方案作出修改,原有的The Halo已改为位於T1写字楼天台的观景台,会开放予公众饱览港九市区及维港风景。北面亦有一个公众观景台,望向九龙旧区、休憩用地及山脊线。

帝景酒店申请改作住宅

与此同时,新地亦向城规会申请将旗下汀九帝景酒店(691个房间),改变土地用途以整幢改装为住宅,提供约661个住宅单位。文件显示,项目改装后,总楼面约31.65万方尺(包括1.81万方尺会所)。项目另设一间60个名额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涉及8,180方尺,作为项目的规划增益。

而新世界或有关人士向城规会就北角继园街项目,提出修订已核准的总纲发展蓝图,主要涉及西面的第2期范围,拟作再细分2A及2B期两期发展,原作会所发展的2A期地盘,位於2期南面,拟兴建1幢28层高住宅大楼,另设2层平台、1层入口大堂与住客会所,以及2层地下停车场,总楼面约222,013方尺,提供310个住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