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3建议 加快香港住屋供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64
地产新闻
提3建议 加快香港住屋供应
(文汇报) 2021年5月10日
香港土地供不应求,高楼价令年轻人上车难,成为社会深层矛盾之一,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关注香港住屋问题。郭基泓指,新地十分支持特区政府透过各种努力大力增加土地供应,增加公私营住宅单位供应量,新地亦是最积极将手上农地转换成私人住宅地的发展商。他并提议特区政府可透过加快土地转换规划审批程序、将农地转换地积比率由现时低於1倍提升到2至3倍,及加快新区的基建发展,来解决短中期土地供应短缺问题。

郭基泓表示,明白香港市民对房屋需求殷切,新地十分支持政府透过不同方法增加土地供应,亦支持「明日大屿计划」,但「明日大屿」要20至30年后才有新供应,要解决短中期土地供应短缺问题,则要在现有政策上作出微调。

基建先行 加快发展

他指出,现时香港农地转换作住宅地的地积比率太低,以过去5年新地将手上940万方尺农地转换成900万方尺楼面的住宅地,地积比率低於1倍,远低於市区住宅地积比率达8倍、写字楼达15倍,因此他建议增加农地转换地积比率,由现时低於1倍提升到2至3倍,便可即时倍增私人住宅单位数目。

郭基泓又提到,新地於西沙十四乡的项目两年前与政府提出由新地负责项目附近的基建,包括扩阔西沙路变为双线双行车及地下排污排水系统等,令项目的单位数目可以申请倍增至9,500伙。此举说明加快新区的基建发展,也有助提升住宅单位供应量。

作为本港最大发展商,郭基泓强调集团一直致力提高房屋的流转,一不减慢卖楼步伐,二不囤地,甚至可以说是最积极起楼卖楼,达至货如轮转经营的发展商。过去5年新地透过各种渠道得来的土地资源兴建了逾18,000个住宅单位,相当同期全港私人房屋落成量的23%。

三分之二农地正申转换

与此同时,新地亦是最积极将手上农地转换成住宅地的发展商,过去5年已将手上940万方尺农地转换成900万方尺楼面的住宅地,相等於超过15,000个住宅单位,占同期农地转换成住宅单位供应量的一半,亦比第二名同样将手上农地转换成住宅地的香港发展商供应量高出4倍。目前新地持有的农地约300公顷,三分之二已透过各种形式转换中,另外三分之一农地正进行综合发展规划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