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塑营运模式 写字楼需求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46
地产新闻
疫情重塑营运模式 写字楼需求减
(文汇报) 2021年5月8日
近年多幅商业地都流标收场,以去年为例,就有两幅分别位於启德及东涌的商业地收回。业内人士认为,疫下实施在家工作政策,加上营商前景欠佳,都削弱企业对写字楼需求,近月多家银行陆续缩减规模及弃租空间,据报包括渣打、星展、德意志银行及法国兴业银行等。写字楼需求减少直接推高空置,影响甲厦价值,以中环为例,空置率自2004年后首次升穿7%的超高水平。

大型企业缩楼面省成本

仲量联行近月公布资料显示,中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於去年底升至7.3%,为2004年首次升穿7%,今年首季亦反覆於7.3%至7.5%之间徘徊。该行指,由於不少企业因经济疲弱继续缩减租用楼面,例如连卡佛退租黄竹坑One Island South约19,400方尺楼面、富通保险退租九龙湾富通中心一层约16,500方尺。DHL则迁出九龙湾并缩减办公楼面,转往承租观塘国际贸易中心。

就连大型银行及金融机构等亦先后削减租用楼面,好像渣打传出弃用中环总行渣打银行大厦的8层楼面,并计划出租旗下位於观塘的3层楼面。至於法国巴黎银行年初亦落实弃租中环国际金融中心(ifc)二期59楼全层,总部由五层缩减至四层。

另据外电报道,受在家工作模式影响,正租用鰂鱼涌港岛东中心8层楼面的星展银行将会弃租两层楼面。星展去年11月曾明言,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允许员工弹性上班,将考虑永久采取「混合办公模式」,所有员工均可灵活安排远程工作,占总工作时间最多4成。

同样地,全球聘用8.5万人的渣打去年11月亦曾指,疫情下在家工作变得普及化,计划今年开始,香港等9个市场的员工将可以永久弹性工作,希望到2023年能覆盖九成员工。根据世邦魏理仕近月公布,整体甲级写字楼市场於今年第一季净吸纳量录得负289,000方尺,连续第六季出现负数。

空置楼面超过530万方尺

更值得注意是,在需求减少的同时,甲厦供应量却似乎有升无跌。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月一份报告指,首季本港写字楼整体空置率升至8.9%,但这是基於今年写字楼新供应紧绌的环境下,明年及后年预计分别有约540万方尺及280万方尺的写字楼空间推出市场,鉴於现时空置楼面已超过530万方尺,预料空置率很大机会升穿10%,除非写字楼需求大幅反弹,但目前而言这个情况不大可能出现,按此推算,明年租金将会持续走弱。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