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住宅地建屋获批 5年11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06
地产新闻
非住宅地建屋获批 5年11宗
(东方) 2021年5月6日
香港土地资源有限,不少财团尝试改划旗下土地的用途,以作住宅物业发展。过去5个财政年度,城市规划委员会收到45宗由非住用土地,改划作住宅的规划申请,当中26宗已审批个案当中,有11宗获通过,涉及单位共约4,687伙。

据发展局回覆立法会议员查询,上述已获批的申请个案当中,以古洞金坑路前何东花园发展项目单位量最多,项目地盘面积约33.4万方尺,计划兴建1,427个单位,该申请去年12月获得许可,今年3月正式展开改划程序。资料显示,项目将提供10幢分层住宅,总楼面超过100万方尺。

海澄轩酒店准全幢改建

其次较大型的获批个案,为市场相当关注的九龙城广场商场项目重建住宅方案,去年8月获城规会通过。该物业占地约6.4万方尺,准重建为两幢31层高商住大楼,提供850个住宅单位。

除此之外,亦有发展商要求将全幢酒店改为私宅发展,如长实集团(01113)马鞍山鞍骏街海澄轩酒店,去年9月申请全幢改划作纯住宅用途,提供758个单位,有关方案今年2月顺利通过。

当上述改划申请获城规会许可,就进入正式修订大纲图的规划程序,惟有关草图未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前,地政总署一般不会处理项目补地价申请。惟发展局指,就涉及房屋供应的契约修订申请,地政总署会因应个别情况,考虑提早开展契约修订申请的初期处理程序以加快审批,由该局召集的「精简发展管制督导小组」正检视上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