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港逾百幢商厦需优化资产增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85
地产新闻
仲行:港逾百幢商厦需优化资产增值
(文汇报) 2021年5月6日
仲量联行估计香港有至少100幢商厦需要大规模提升设备以配合租户所需及吸引租客。亚太区情况相若,核心区投资物业半数已落成逾20年,仲量联行估计区内楼龄高、设备落伍物业的隐藏价值超过400亿美元。

鉴於现时香港有超过一半的甲、乙级写字楼楼龄已超过20年,加上未来数年有大量新写字楼供应流入市场,仲量联行认为最少有100幢商厦需要透过资产增值策略保持物业价值。

租金较新式物业低最多40%

该行最新公布的《释放物业价值》(Unlocking Valuein Real Estate)报告指出,若不提升资产质素,写字楼、商场、酒店、住宅大厦及工厦物业将难以迎合用家日新月异的习惯和喜好,且这些大厦亦因设备落伍而影响市值。

研究报告显示,楼龄高及设备过时的大厦所能获取的租金,较地点相若但设备新颖及管理完善的大厦低10%至40%。随着疫情后崭新设计的物业陆续推出市场,租金差别或会更趋明显。

仲量联行亚太区资产发展部主管Andrew Macpherson表示,新冠疫情改变了市场运作模式及租户的期望,不少现有大厦租金回报率与疫情爆发前水平相比不能同日而语。要维持对租户的吸引力及满足其不断变化的需求,业主与投资者均日益注重提升物业质素,包括优化设计以至大规模升级,甚至重新定位或更改整幢物业用途。

新冠疫情改变用家需求

此外,楼龄高的大厦在能源及保养系统上均欠效益,导致营运成本增加,成为投资者和业主为旧式大厦翻新设计及进行资产优化的最大诱因。

该行续指,在新冠疫情出现后,用家对健康设备、更佳的亲身体验、可持续发展及技术工具的需求急速增长,不同类型的物业可以透过资产优化发挥最大潜力。(见附表)

Macpherson认为,现时投资者和业主面对的一大挑战是如何界定及落实优化物业的合适范畴,以在特定投资期内获得最佳回报。该行认为,紧贴市场趋势并关注创新的影响及数据、基准和分析工具的广泛使用,有助投资者识别最佳的优化策略,从而提升资产的表现及价值。

五类物业的资产优化方向 

写字楼 工作场所应能配合新的工作模式,例如:安全和灵活的空间、健康设施及全新的租金厘定方式。 

零售 商场必须迅速应对电子商贸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在面积和空间运用上的改变。租户组合亦出现变化,更多餐饮及体验式零售商户进驻。 

工业 仓储及物流业不断演变以迎合即日送货的需求、机械人性能提高、自动化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增加。电动车及无人机的应用前景亦将对物流行业中的地产元素造成显著影响。 

酒店 部分旧物业已被改装及转作共居空间或服务式公寓,其他则加快采用地产科技以提高营运效益。 

住宅 可发展共居公寓、长者屋、学生宿舍及混合式项目,并融合在家工作及其他生活方式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