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楼价轻微升温 无意减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82
地产新闻
住宅楼价轻微升温 无意减辣
(文汇报) 2021年5月4日
本港去年住宅交易量较十年前减少逾半,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数据反映金管局对银行业住宅按揭要求高,建议政府放宽二手楼的按揭成数,以带动更多二手楼供应及促进市民置业。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昨回应时指,本港住宅楼市仍然平稳,只见轻微升温,未见周期改变,故将维持现有逆周期措施,意味住宅物业仍难获「减辣」。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金管局去年就工商铺市场放宽按揭成数,市场憧憬住宅市场亦获减辣,余伟文昨出席立法会简报时形容,金管局就按揭成数的限制是逆周期措施,一直有检视实施情况,又提到局方去年中留意到工商铺物业周期逆转而放宽措施,不过他强调本港住宅楼市暂时仍然平稳,故将维持现有逆周期措施。

新批按揭年期长达27年

低息环境持续下,有建议指金管局应检讨现行压测要求,减少因未能通过压测而无法上车的人。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回应指,局方已清楚听到市场对取消或检讨压测的声音,但由於目前新批按揭贷款的年期一般长达27年,他认为即使未来1至2年利息维持低企,亦不代表长远无加息风险,不过他强调局方将不断检讨机制及理顺空间。

金管局昨引述差估署数据指,本港今年首季楼价升2.2%,而市场领先数据亦显示今年4月楼价微升,而首季一、二手整体住宅成交量按季升6.1%,加上近期一手新盘销售畅旺,楼价轻微上升,因此认为本港楼市周期未有逆转。

跨境理财通料下半年推

另外,市场期待跨境理财通尽快开通,余伟文透露金管局目前正与内地相关部门商讨,其中跨境理财通及债券通南向通及目标均在下半年初段推出,他又指早前已向业界就理财通进行首轮谘询,但亦要等内地出台详细管理做法,再谘询业界意见,希望能尽快落实。至於就债券通南向通,他指双方正商讨落实细节,包括结算方法及参与者范围等,又透露南向通推出初期范围或较小,但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发展,先落实运作再扩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