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1199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21年4月19日
【HK01】谓,内房万科抢占香港市场,两年卖逾千伙,周铭禧:上车最紧要踏实。内地龙头发展商之一的万科企业(2202)旗下万科(香港)执行董事周铭禧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看好本港楼市,未来仍会积极透过各种方式增加土地储备。他透露自己刚踏入社会时,亦花了好一段时间储蓄首期,亦有向家人借得部分首期上车,他认为「上车」最紧要踏实,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地改变住屋环境,「就算我都系接近30岁(置业),唔系话一毕业就要走去买楼,都系需要经过努力。」他劝勉年轻人置业要小心衡量个人财政能力及实际需要,量力而为。

【星岛日报】曰,地产商倡祖堂地「松绑」,八成宗族成员同意可卖。本港土地需求持续,地产界冀为土地发展规限拆墙松绑,当中占地多达二千四百公顷的祖堂地,地产界过往一直难以统一业权,故多年来并未大规模发展。本报获悉,本港有个别龙头地产商近期向当局献计,建议港府修改法例,赋权予民政专员,若申请人已获如八成等大多数的宗族成员或所有「房长」同意,则应批准有关人士出售祖堂地。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立法会谢伟铨形容,有关做法类似市区一直奉行的《强拍条例》,当发展商收集超过指定业权份数后,则可向法庭申请强拍。就相关建议,民政事务总署回覆本报查询时指,政府当局收到有关意见后,会作适当考虑。

【明报】称,名门后代打造屯门新派工厦,尺租高同区一倍。随着连接屯门和赤鱲角的屯赤隧道开通、加上港珠澳大桥效应,令屯门近年跃身成连接大湾区的策略性地区之一。作为本港知名家族后人的顾晓楠,近年自立门户成立SAGE智锐物业并出任董事,把家族持有的屯门杯渡路两个冻仓,重建成新式工厦,成为区内近20年来首个全新落成工厦99 COMMONS,最新平均尺租介乎17至18元,较同区工厦高约一倍。

【信报】称,领展预期来年可小幅加租。领展(00823)管理层於上周二投资者日称,截至今年3月底止,2020/21财年下半年度的续租租金下降,跌幅与上半年度的2.6%相若,但相信踏入新一财年能加租。有份参与是次网上会议的分析员表示,最大惊喜是领展新财年在续租租金有望上调,虽非划一加租,惟管理层有信心整体租金将录小幅上升,涉及3年前签订的租约和去年新签的6至12个月短期租约。

【苹果日报】报导,二手抢盘潮,珑门一房破七球,新都城尺价逼2万,林一鸣:购买力太厉害。楼市连贵价盘亦被疯抢,心雄放盘业主抱「不破顶不卖」的心态。新地(016)御海湾II以贵绝屯门姿态开售后,即时辣㷫同区二手,屯门站上盖珑门一房户首次升见「七球」,该一房楼王更是在无楼睇下获投资者买入。将军澳新都城尺价亦逼2万元。资深投资者林一鸣也认为楼市购买力太厉害,他认为,「根本冇乜盘放,所以只要贴近市价嘅盘,好快就俾人抢走」。

【东方日报】指,工厦活化楼面涉1350万尺。配合经济转型及善用土地,政府於2018年10月推出活化工厦2.0,透过放宽用途及兴建密度,鼓励业主将工厦重建或整幢改装。据本报统计,扣除重复申请,截至本月中止,城市规划委员会收到约62宗申请,涉及总楼面逾1,350万方尺,而经由重建额外新增的面积超过200万方尺。

【文汇报】说,御海湾II加推42伙,567.8万入场。疫情对楼市影响逐渐加大,最近新盘销情减慢,发展商推盘态度亦变得审慎。屯门御海湾II上周四公布首张价单之后,昨日决定原价加推,第2张价单涉及42个单位,计及最高22%折扣,折实平均尺价约18,730元,折实入场费为567.8万元。消息指,项目由上周四至今已收700票,以首两张价单130伙计算,超额约4.4倍。

【晴报】报导,倡劏房加租上限15%,逾7成受访者称太高。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上月底向政府提交报告,倡参考差估署的私人住宅租金指数,将续租租金加幅上限设为15%。社区组织协会本月访问432名不适切居所住户,73%受访者认为15%租金加幅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