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租金平 利失业者创业自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00
地产新闻
写字楼租金平 利失业者创业自救
(文汇报) 2021年4月12日
疫情令企业对於写字楼需求出现改变,部分大型企业开始把重心放在写字楼租金低水的九龙东,趁低水换写字楼悭成本,令本港共享工作间市场出现萎缩。行业虽被疫情冲击,但有部分仍能稳住阵脚,在逆市中找到定位。在观塘设有据点的御一空间助理总经理黄伟燕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指出,过去共享空间供应过剩,现在属於「整固期」阶段,做得好比起减得多更重要,现时「失业大军」衍生不少初创公司,共享工作间正好为其提供创业空间,与九龙东新落成的商厦形成互补作用,「几千蚊就可以租写字楼做生意」。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疫情受控 租客问盘增加

在观塘营运共享空间的御一空间助理总经理黄伟燕表示,对於公司而言,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过年后出现好转,租客问盘量增加,加上疫情受控,有大型公司开始为员工举办企业培训讲座,不论是租场或举行活动的数字都比起2月录得倍数的上升。

她指,虽然面对经济低迷,但共享空间行业面对的不是绝对的萎缩,而是一段「整固期」,行业在过去经济好的时候出现供应过剩,市场出现太多竞争,导致在经济转差时出现大量割喉式减价,但往往忽略服务质素以及客户体验,换言之「整固期」就是看看谁营运得最好。

共享空间公司提升质素

黄氏坦言,御一空间近期和另一大共享工作间营运商都先后退出了铜锣湾,前者涉及2万方尺楼面,而后者涉及高达9万方尺楼面,即是有合共高达十万方尺以上楼面的共享工作间撤离铜锣湾,反映不论是本地营运商或者集团式营运商都难抵冲击。她指出,两个共享空间营运商退出的原因都是租金太高,单靠割喉式减价无法维持营运。反而是透过提供更多优惠及免费服务留住租客,以质素的提升避免公司堕入无穷「价格战」之中。观塘据点的租用率也由去年年中的五成,回复至最近的七成。

她提到,最近多了些租客问盘,但都不再是大公司或者大客户,而是以初创公司为主。由於位置方便交收或倾生意,也有些网购及物流公司来问租,最吃香的是2人至6人房间,每个座位大约3,000元至3,200元不等,数千元就可以租写字楼创业,仍然抵过出去租写字楼。

黄伟燕认为,这反映了经济模式以及地区的转变。失业率增加,有不少人抱着「博一博」的心态创业,变相出现了不少初创公司,而共享工作间的存在正好满足这批人士的需求,加上九龙东有不少商厦相继落成启用,而这些商厦的主要对象都是以来自核心区大公司为主,不会对共享工作间构成直接竞争。她相信,会令更多人到这区寻找商机,例如开设特色cafe等,丰富这一区的商业生态及配套,增加共享工作间的吸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