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残酷真相 经济差楼市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44
地产新闻
香港残酷真相 经济差楼市旺
(文汇报) 2021年2月22日
本港最新失业率升至7%,见近17年新高,高过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5.5%;GDP连续6季收缩,去年全年收缩6.1%,但楼市去年全年仅横行,甚至每当疫情缓和时,交投及楼价即反弹,新盘不乏连买多个单位的大手成交。这种经济差、楼市旺的现象,正是香港贫富严重分化下的残酷真相:失业人士集中在零售、旅游等行业,大多属基层,基本与私楼市场绝缘;反观金融、地产行业受疫情影响小,更受惠全球放水下资产价格暴升,富者愈富,他们才是楼市的主力。香港同一天空下,人却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过去一年本港经济受疫情拖累,GDP连续6季收缩,失业率不断攀升,经季节性调整的最新失业率录得7%,为近17年新高,较未有疫情前的2019年第四季3.1%急升,失业人数高达25.33万人,按年足足增近1倍,一场疫症导致12.91万人加入失业大军,更有新闻报道指有小至7岁的小孩与家人在街头露宿。但同时间楼市如处平行时空,日渐升温,差估署公布的官方楼价指数,去年微升0.03%,等同於横行,这种与经济衰退背道而驰的走势,令不少去年初因疫情睇淡楼市的人大跌眼镜。

经济与楼市如在平行时空

看一看最近楼市表现,其火热程度令不少人咋舌。启德新盘MONACO於1月中首推145伙,收票3,727票,超额认购近25倍,最终首日已沽清;日出康城新盘LP 10紧接MONACO开卖,首推179伙收5,160票,超额约27.8倍,最终沽出98%。而去年10月开卖的大围站柏傲庄I,首轮391伙更劲收2.27万票,超额认购57倍,创97后票王纪录,最终亦全数沽清。

买家大手入市的消息更不绝於耳,好像上述最热销的柏傲庄I,首轮391伙分两日开售,首日的大手客时段竟已极速售出232个单位,最大手买家一口气选购4伙,涉资约5,748.8万元。另一红盘MONACO,首轮最大手买家以近3,800万元连扫3伙。而LP 10首轮亦据悉最少有8组买家购入2伙或以上。

底层劳工月入7800遭冻薪

这批新盘买家的收入大概多少呢?我们以MONACO为例,发展商曾於1月29日时,透露项目已售出322伙,平均每伙售价近1,200万元,假设这批人向银行借尽按揭,首期五成要600万元,借尽30年,以今年按揭利率计,每月供款约2.37万元,压测下每月入息要求近5.7万元。这个月入是港人月入中位数1.9万元的3倍,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2.62万元的2.2倍。最近冻结的最低工资时薪为37.5元,假设「底层劳工」每月做26天收入7,800元,即代表新盘买家的收入是他们的7倍以上。

中原集团创办人施永青早前发表楼市预测时,直指现时香港的物业市场,已经由市场上较高收入的一群人所主导,因此市场一方面会出现「楼价与购买力脱节」的言论,另一方面新盘及二手市场又不断录得大额成交。他认为现时看楼市,不能单看经济有多差、失业率有几高,而是要由高收入人士购买力有多高去分析,「楼价如果以一般人收入去计,就反映唔到市道」,他估计今年楼价会升15%。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亦坦言,疫情下零售业、旅游业及酒店业等的失业率之高令人震惊,但现实是这些行业主要由置业能力较弱的基层市民组成,虽然疫情下失业率急升,但并未对楼市购买力造成太大影响。而属於市场上较高收入的金融、地产等行业,疫情下其实所受影响不多,更成为支持去年楼市的动力。

全球放水富者愈富忙置产

在张翘楚看来,疫情下楼市上升,其实是香港深层次的贫富不均问题的反映。尤其全球各国疫情下不断「放水」,各类资产都暴升,股市不在话下,连比特币都升,有资产的人身家自然水涨船高,基层人士则被冻薪、减薪甚至被裁员,三餐不继。贫富距离越拉越大,最终造成楼价与普罗市民的购买力更为脱节。

他认为,面对不断上升的楼市,政府在大力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的同时,亦有迫切性开徵新税,以补贴收入较低人士,减低贫富悬殊的情况,否则只会令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越积越大。展望今年楼市表现,他相信在缺少经济基础因素支持的情况下,楼价升幅亦受到一定制约,但未来可以预见的是,於私人住宅市场上,普罗市民只会越来越难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