僭建影响按揭审批怎么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88
地产新闻
僭建影响按揭审批怎么办?
(东方) 2021年1月15日
连平台或是连天台的「特色单位」,由於供应较少,价格会相对较高亦会较为抢手。不过,除了管理较为完善的新型屋苑,於单幢物业及旧式屋苑的「特色单位」,大家买入时就要认真留意,是否有改动间隔或僭建物,因为这样可能会影响按揭审批。

拍片证明获银行接纳

我们有一个个案,客户买入单幢盘连平台单位,单位过去曾有僭建物,不过在购入前经已拆除,他於去年9月底先后向两间银行申请按揭,10月中旬已获得A银行高成数按揭,过程中银行亦没有要求验楼。

不过,隔了数天B银行在土地注册处查册中发现该单位於2012年有物业令(Building Order),怀疑单位可能有僭建物,於是通知按保公司,而按保公司亦通知A银行要注意及重新审核。

客户非常担心银行上门验楼会拖延审批,於是我们便提议他可以拍片去证明单位已经没有僭建物,结果银行4天后便顺利批出八成按揭,利率H+1.4厘,有银行现金回赠0.5%。

解除物业令最重要

笔者提提大家,不要误以为单位已拆除僭建物就可以顺利批出按揭,其实最重要是要为单位解除物业令,建议业主在拆除僭建物后应即时通知屋宇署派员入屋视察,若屋宇署人员视察后发现单位再无问题,就会发出满意纸(并会在田土厅登记),不过要留意过程可能要3至6个月,就如上述个案最后我们发现屋宇署於去年10月底时才登记了满意纸,只不过与按揭审批时间出现了时差。

利嘉阁按揭代理董事总经理 黄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