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和专利新法增起楼效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41
地产新闻
俊和专利新法增起楼效能
(文汇报) 2021年1月15日
俊和建筑(0711)昨日举行网上记者会宣布,公布已联同巴马丹拿集团研发了创新的「 墙壁连接技术 」,并应用於 「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简称:混凝土MiC),比起原有的技术减省墙身厚度,结构墙最低厚度低至250mm,可建造最高达40层的楼宇,提升建造效能。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混凝土MiC减墙身厚度

俊和建筑控股行政总裁李家粦表示,对能够成功引入混凝土MiC,以及成为香港首家建筑公司以此技术建造最高达40层的楼宇感到十分鼓舞。公司未来会将此技术应用於更多建造项目上。

据俊和介绍,新技术已通过屋宇署的「预先认可机制」,当中的「 墙壁连接技术 」也获批专利。该创新建筑方法是透过「先装后嵌 」的概念,把现场建筑工序转移至厂房进行,预先在厂房中制造独立的「组装合成」组件(包括装饰工程、固定装置、配件及屋宇设施的组装工序),再运送至工地装嵌,减省现场施工工序,避免建筑过程受天气、劳动资源和场地限制,提升建造业的生产力、安全及可持续性。

现时香港「MiC」模组主要采用钢结构模式。与之相比,新混凝土MiC具相当大成本效益,专利的「墙壁连接技术」能令墙身厚度减至最薄的250mm,相比传统混凝土MiC厚度介乎270-295mm、最高只能建20层,新技术不单能增楼房实用面积,也增建造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