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旗下弃购工厦遭杀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49
地产新闻
金管旗下弃购工厦遭杀订
(东方) 2020年11月2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银行公会各持股50%的香港银行同业结算公司(HKICL),去年4月以逾1.93亿元购入葵涌一层工厦楼花拟作数据中心之用,惟於今年8月6日取消交易,据悉被发展商杀订逾1,600万元。消息人士透露,相关团队有更佳替代方案才放弃原有交易,新方案基础建设成本只需原方案约一半,即使计及放弃原方案订金,长远成本效益仍更佳。

涉及单位为葵涌永建路22号1楼全层连平台,该单位建筑面积约29,407方尺,平台面积约779方尺,HKICL当时购入尺价约6,585元。

原拟构建数据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构建银行业的数据中心,选址需要考虑安全、营运效率及风险、成本效益等一系列因素,据悉,该工厦的更高楼层或会被用作冻肉房,可能会影响大厦楼层温度,增加数据中心的风险。

有消息人士透露,HKICL最初决定购置相关单位,是当时为数不多的选址中「最合适的选择」,当时已跟发展商协议指明,选址上一层需有使用限制,不可用作冻仓,故当时选址上层并非冻仓,冻仓在更高楼层。该人士指,当时若要求业主限制每楼层用途,会令成本大增。

另一业界人士透露,原本HKICL可保留该选址,只需额外加建风险缓解设施便可,惟与此同时,市场上出现一个更适合作数据中心之用的地方。

事件被狠批浪费公帑,金管局发言人指,HKICL在选址过程已做了合理可行的风险评估和缓解措施,最新的决定是基於其后市场出现一个以前不存在而更安全及具成本效益的方案,该局认为HKICL已根据所掌握的资料,平衡各方因素作出适当的决定。

HKICL发言人表示,会因应业务运作而作出不同考虑,所有重大营运决定均需取得公司董事会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