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铺松绑 楼市拒撤辣 经济复苏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85
地产新闻
工商铺松绑 楼市拒撤辣 经济复苏难
(东方) 2020年11月26日
本报早前独家披露,港府在各界促请下决定撤销工商铺的辣招税,即买方毋须支付双倍印花税。政府昨公布新一份施政报告,宣布今日起撤销工商铺辣招,但住宅冇份,政府又在建屋目标方面大开期票,惟该批新规划的「楼花」最快2030年才落成;为安抚轮候公屋时间增长的怨气,港府向等上楼逾3年又未有首次编配公屋的9万户,明年中发放现金津贴。业界人士均认为,取消工商铺物业辣招税有助刺激市场气氛,交投会有显著增长。

政府昨称,受经济下行及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响,过去一段时间非住宅物业售价及需求显著回落,政府认为是适当时候撤销非住宅物业双倍从价印花税,使有需要的业主即时受惠。政府同时继续留意非住宅物业市场情况,有需要会再采取合适措施,确保市场平稳发展,但强调在房屋供应紧绌情况下,住宅物业价格仍处於一般市民难以负担水平,所以无计划调整住宅物业各项印花税安排。

早在2013年推出的双倍印花税,实施后对工商铺买卖构成重大冲击。中原(工商铺)资料显示,该年工商铺整体成交共9,285宗,相比2012年全年18,219宗,按年急插49%。

工商铺成交 疫下势创新低

其后相关买卖辗转回落,直至2016年跌至5,739宗低位。虽然其后两年反弹至每年超过9,000宗水平,惟去年爆发社会冲突重创经济,导致成交跌穿低位,整年只有4,889宗,按年大跌47.5%,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截至11月暂只有3,475宗成交,全年数字很大机会再破低位。

非住宅印花税 去年收51亿

政府消息人士称,今年上半年非住宅物业楼价显著下跌,9月各类型非住宅物业价格,较2018至19年度最高峰期下降13%至19%。而今次下调非住宅物业印花税,税率将由楼价1.5%至8.5%,回复至2013年前的第二级标准税率,即最低100元,最高为楼价4.25%。

消息人士形容,今次撤辣回应了部分立法会议员的诉求,有助业主或企业转售物业套现。过去一个财政年度,非住宅物业印花税收入为51亿元,故难以评估撤销双倍印花税后,库房会少收多少税,因评估未来交投数字将有所回升,相信对政府整体收入影响不大。

新策助套现周转 刺激交投

各界都对撤辣表示支持,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认为有助中小企走出当前困局,对於现金流紧张的中小企,撤销非住宅双倍印花税,将可令企业财政周转更灵活。而经民联议员石礼谦形容,新政策带领香港走出经济黑洞,同时促政府推出实际措施,在经济储备减低的情况下增加库房收入。

业界人士普遍看好成交回升,个别更料刺激价格向上。盛滙商铺基金创办人李根兴预料,明年底前商铺做价会上升20%,成交量更涨50%。至於中原(工商铺)董事总经理潘志明亦相信,新措施将吸引以往投资住宅的买家,转向工商铺市场,预料短期成交有两至三成增长。

不过,政府未有就住宅辣招作任何宽减,资深投资者伍冠流说,虽已预期不会取消住宅辣招税,但连部分减辣都没有,实在有点失望,很多住宅楼价达千万元以上,首期不足,往往令买家望门兴叹。